怕年後發福、慢性病發作 營養師5大建議...先改變「進食順序」

胖,小腹。(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過年大魚大肉,導致年後體重飆升、肥肚上身。(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天天大魚大肉,一不小心就造成熱量攝取爆表,導致年後體重飆升、肥肚上身,而對於有慢性病的人來說,滿桌年菜可能處處都是陷阱,尤其是不少慢性病患者都會疑惑到底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對此,營養師也提出糖尿病患等慢性病患過年飲食5大原則,第一步就是要先改變飲食順序!

1.原態食物、少加工
加工食品雖然口感、香味或色澤更好,但內含的各種食品添加物,會增加腎臟負荷,如過年必備的香腸、臘肉或是傳統的醃漬品「福菜」、火鍋丸餃類等都是常見名單,建議這些食品淺嚐即可,盡量以原態食物為主要飲食來源,例如蔬菜、肉、豆腐、蛋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清湯、少醬料少勾芡
火鍋、麻辣鍋、佛跳牆等為年節常見料理,但色香味濃的湯品往往隱藏著高油、高鹽、高普林,尤其有高血壓的民眾,吃火鍋時除了少沾醬,也應避免喝湯;有痛風的民眾,更該避免大魚大肉以及豬骨、雞骨熬成的湯底,若是急性發作期則不宜吃火鍋。火鍋建議選用昆布、番茄的清湯底取代沙茶、麻辣鍋等重口味湯底。

3.先吃青菜
年菜大魚大肉居多,口味上通常較重、較油膩,烹調方式以油炸、煎或炒為主,一餐下來容易導致肉類、油脂攝取過量,而蔬菜類攝取不足,造成便秘,建議要「改變進食順序」,蔬菜類→豆魚肉蛋類→全穀根莖類。先吃青菜再吃肉、飯的順序可以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

台中醫院營養師。(圖/台中醫院提供)

▲營養師提醒,過年飲食要把握5大原則,才能避免年後肥胖、慢性病發作。(圖/台中醫院提供)

4.酒精、飲料適量
酒精有液體麵包的稱號,1克酒精含7大卡熱量,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但酒精濃度低的啤酒,往往更容易飲用過量,例如一罐啤酒(330c.c)約等於1/2碗飯的熱量。而市售飲料含有許多隱藏糖分,例如汽水(330c.c.)或市售果汁(450c.c)約等於3/4碗飯的熱量,提醒民眾可以白開水、無糖綠茶、烏龍茶等取代含糖飲料。

5.點心零聰明選
如牛軋糖、花生糖、方塊酥、牛肉乾等,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年節伴手禮,但零食等甜食因添加較多的糖及油脂,屬於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小小一塊牛軋糖或是花生糖(約10g)熱量就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而方塊酥、牛肉乾等多含有較高的油脂,吃多容易導致血糖、血脂飆高。建議點心可選擇新鮮水果,水果含有天然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可增加免疫力、幫助排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