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吳敦義操盤1勝1平 力拚2020立委過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第一波立委補選(台北市士林及大同區、台中市北屯區及北區)補選27日投票。代表國民黨出征台北市的市議員陳炳甫以7059票的差距未能當選,台中市沈智慧以1萬6327票的勝出。自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取得大勝後,在第一波立委補選藍綠戰成平手,將決戰3月16日第二波補選;吳敦義更大的目標,是在2020年立委取得過半優勢,奪回立法院院長。

國民黨在去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獲得空前勝利,黨內希望能夠延續這股氣勢,推出去年底在大同區第一高票當選市議員的陳炳甫。地方人士分析,立委補選的投票率不高,各區都在4成上下,還是靠組織戰;陳炳甫大票倉在大同區,但在士林區知名度不足,最終難以跟在士林長久經營的何志偉抗衡。 

在第二波立委補選中,國民黨在台南市徵召市現任議員、黨部主委謝龍介參選,新北徵召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參戰,彰化縣則徵召前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參選,金門縣徵召金門縣前議長洪麗萍參選。

黨務人士分析,彰化縣立委補選有基本盤優勢,但原本屬藍營優勢選區的金門縣,因宗親政治角力,變得一場硬仗。至於台南市與新北市立委補選,兩區均屬綠營優勢選區,但國民黨提名參選人條件不錯,有一搏機會。

不過,這兩波立委補選更重要的意義,牽動著藍綠兩黨對於2020的佈局。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表現如此亮眼,跌破各界眼鏡,就連國民黨內部評估選舉結果是超乎預期;其中勝選的候選人幾乎都出身地方派系,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和高雄市也都是整合成功勝選的例子,拿下19個縣市的議長也讓吳敦義相當有面子。

儘管外界將此功勞歸功於「韓流」,吳敦義卻認為自己透過組織戰帶領國民黨從谷底翻身,已經擁有選總統的正當性,就等補選告一段落後宣布參選。吳的支持者也認為外界對於吳過於嚴苛,這兩年來,吳敦義每個月到處籌3千萬黨務營運費用,沒道理把2020的舞台讓給別人。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選前之夜▼。(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界將九合一選戰的功勞歸功給韓國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善於組織戰的吳敦義,也自今年起悄悄展開黨籍總檢查,預先掌握黨員資料。國民黨組發會規定各地方黨部自1月1日起辦理黨籍檢查,要求凡是黨員人數在4萬以下的黨部,要在2月28日前完成,4萬人以上的黨部則必須在3月31日前完成。

事實上,吳敦義在選舉後,就密集在19縣市舉辦「感恩茶會」,表面上是感謝地方支持者對於九合一大選的力挺,實際上卻是在試水溫替2020佈局;春節還沒結束,吳敦義已經全台跑過一輪,利用黨的身份再次強化各地組織,爭取地方要角支持。

另一方面,國民黨中央轄下的海外部積極與美國方面聯繫,規劃吳敦義訪美相關事宜。根據內部規劃,吳敦義很有可能在3月立委補選結束後訪美,也是由「感恩茶會」的名義感謝海外僑胞,企圖營造海外僑胞擁戴的場景,替黨內初選累積更多能量。

農曆年後即將又面臨第二波立委補選,若表現優於第一波,對吳敦義是大加分,可望順勢宣佈選總統。親吳人士也透露,待3月16日立委補選結束後,吳敦義就會表態參選總統。至於初選規則,目前仍以30%黨員投票、70%民調為依歸,決定總統候選人。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