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患躁動難入眠! 「中藥+4穴位按摩」改善精神症狀

失智症,老人。(圖/達志/示意圖)

▲失智患躁動難入眠!「中藥+4穴位按摩」改善精神症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0歲的王伯伯這一年來經常忘東忘西,同一問題重複問好幾次,晚上常不睡覺在家走來走去,也經常對家人發脾氣,由女兒陪同就診,才知道是阿茲海默症惹禍。中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在確診前3年,會開始有異常表現,包括憂鬱、言語書寫能力減弱等,建議可靠中藥與按摩4大穴位延緩症狀。

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玟表示,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類型,其次分別為額顳葉型失智、路易氏體失智、血管性失智、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等,患者雖然會有認知功能減退、憂鬱、個性改變等症狀,但因病程進展緩慢,加上部分家屬將症狀誤以為正常老化,延誤就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玟提到,中醫將臨床上的幻覺、妄想、人格障礙、焦慮、情緒激動等,歸為「癲狂」、「鬱證」等範疇,中醫基本病機總屬陰陽失調,以脾腎虧虛為本、痰瘀互結為標,可藉由中藥、針灸、穴位按摩幫助改善。

▲失智穴位按摩。(圖/陳玟醫師提供)

▲緩解失智症狀4穴位。(圖/陳玟醫師提供)

「憂鬱是失智症中期很常見的症狀,臨床會以心情不好、易哭泣、沮喪、覺得自己沒有用、自責生病拖累家人等為表現。」陳玟提到,目前研究指出,除了可服用抗失智藥物外,還可使用補氣血與寧心安神的「人參養榮湯」,緩解形體消瘦、精神疲倦、受驚等症狀,也可依照其他症狀,選擇甘麥大棗湯、真武湯、麥門冬、五味子、菟絲子等搭配。

焦慮與激動也是失智症中期很常見的症狀,陳玟解釋,主要發生原因是腦部退化,但其他因素也可能會加重表現,目前中醫研究使用「抑肝散」等中藥來改善患者焦慮、激動、情緒不穩定等症狀,也能降低幻覺和妄想的嚴重程度,以手指輕輕按摩神庭穴、上星穴、印堂穴、本神穴,都能有效緩解焦慮症狀。

四穴位位置如下:

一、神庭穴:位在前額正中線距離前髮際後0.5吋處。
二、上星穴:位在前額正中線距離前髮際後一吋處。
三、印堂穴:位在兩眉頭中間。
四、本神穴:位在前額正中線左右各旁開3吋,距離前髮際後0.5吋處。
*一吋取法:以自己的大拇指,指甲外側的寬度為一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