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可能變冷?鄭明典:「負北極振盪」蠢蠢欲動

▲▼負北極震盪。(圖/翻攝自鄭明典facebook)

▲鄭明典談負北極振盪。(圖/翻攝自鄭明典facebook)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假期可能出現冷颼颼天氣?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26)日在臉書發文談到「負北極振盪蠢蠢欲動」,他指出,目前極渦訊號往下影響趨勢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負北極振盪現象,台灣如果受影響的話,最可能的時間大約就在春節假期中。氣象局預報員則表示,負北極振盪為北極冷空氣往南邊傳送情況,此時中低緯度地區也會受影響變冷,不過目前評估從下週一到除夕前都屬回溫狀態,後續是否會受到負北極振盪影響的變數仍大,還須觀察

根據氣象局說明北極振盪的影片指出,冬天的寒帶北極常常刮起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不過環繞北極的「極鋒噴流」會把寒風鎖在極區內,使得極區內的天氣更加酷寒,溫帶地區則是維持溫暖,稱為「北極振盪」,不過極鋒噴流也可能減弱、變形,此時北極寒風南下,讓溫帶地區受到北極寒風的影響變冷,稱為「負北極振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今日發佈貼文指出,目前極渦訊號雖然還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往下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的負北極振盪現象。鄭明典說,統計上,台灣只會是被掃到邊,但如果受影響的話,最可能的時間大約就在春節假期中,值得持續追蹤。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目前觀察自週一白天以後一直到31日溫度會逐漸回升,觀察到春節初期都尚無冷空氣現象,除夕前都屬於回溫狀態,「負北極振盪」現象實際上還沒發生,不過即使有,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較遠,影響變數仍大,還需要多加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