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台企大老闆、亞馬遜創辦人都脾氣火爆 為什麼卻超級成功

圖/ shutterstock 文/謝佳君編譯

舞台上,演員休葛蘭(Hugh Grant)是個頭髮飄逸、猶如迷人般的王子,舞台下的他,卻需要很多的個人空間。他不想成為名人,討厭當演員,前女友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的朋友更認為他從頭到尾就是個「怪人」。

雖然休葛蘭的性情多變,與他共事並不輕鬆,但會不會正因為他的性情乖戾,促成他事業上的成就?

從古至今,國內外不少名人的脾氣都有些乖戾。從牛頓、貝多芬這等天才,到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也常大發雷霆、言語辱罵,卻未阻礙他建立市值3000億美元的公司。就連兩家大型企業大老闆也是以作風強勢著稱,甚至脾氣還有些火爆,會砸煙灰缸、罰站部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螢光幕前的休葛蘭看起來是風度翩翩的迷人王子,但私底下的他性情多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負面情緒,讓人類得以生存、更強大

景氣低迷、人民生活苦悶的大環境氛圍之下,現代人迫切追求幸福、「小確幸」,帶動許多傳遞積極正能量的書籍銷售,網路上也到處流傳激勵人心的至理名言,就連「幸福指數」(happiness index)都能成為媲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國民幸福指標。

但事實上,凡事做好最壞的打算,卻有一些顯著的好處。

《BBC》報導,脾氣暴躁的人可能是優秀的談判者、能辨別洞察的決策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較低。憤世嫉俗的人則通常有更穩定的婚姻、較高的收入、壽命也較長──儘管這和一般人所想像的正好相反。

關鍵就在於,人們的感受具有適應性。包括憤怒、難過、悲觀主義,這些都不是上天殘酷的賜予,也不全是隨機分配,經過生物演化,它成為人類有用的功能,得以生存,甚至變得更強大

(談判時,有時會拉長臉、板起臉孔、看來有點憤怒,研究指出,這並非完全是偶然的動作,而是有目的性的讓我們面對對手時,增強我們的身體力量,更有利於談判。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負面情緒4大好處:富想像力、勇於冒險、善談判、講求公平

但為何看似負向的情緒,卻能帶來這麼多好處?

●富有想像力

2009年,阿姆斯特丹大學的馬泰斯‧巴斯(Matthijs Baas)進行一項實驗,他讓部分受試者感到憤怒,一部分受試者則感到難過。接著兩組人被要求在限制時間內盡可能想出一些方法,能夠改善心理學教育,結果發現,那些感到憤怒的人想到的點子較多,而且富有原創性,出現重複的點子不到1%。

巴斯認為,憤怒的人更可能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或所謂「無結構」的想像。舉例來說,若要想出10個有關磚頭的用途,系統性思考的人可能會提出10個不同的建築;但若要想出一個全新的用途,例如變成武器,就需要結構性較弱的思維。

●幫助逃離險境

巴斯表示,憤怒的情緒會讓身體啟動各個資源,意識到情勢險峻,並提供能量讓你擺脫這個處境。如同大多數的情緒,憤怒是源自大腦內的杏仁核,它能偵測到威脅,而且遠在我們意識到危險之前,就已經發出警報。

接著大腦會出現大量腎上腺素,釋放出一股衝動、充滿能量的憤怒情緒,並維持數分鐘,這時呼吸、心跳會加速,血壓飆高。因此,當人們被激怒時,臉會脹紅、前額爆出青筋。一種說法是,這些生理反應讓身體能夠迎接攻擊、挑戰;也有人認為,正是這樣的情緒能提高人們的動機,敢於在衝動之下冒心理風險

●利於談判

談判時要提高進攻性,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發現對方不重視你的利益,若要讓對方意識到這一點,就必須讓他們「付出代價」。除了肢體暴力威脅或者撤回利益,憤怒時拉長臉、板起臉孔也有類似作用,研究指出,這並非完全是偶然的動作,而是有目的性的讓我們面對對手時,增強我們的身體力量。

●公平對待

研究發現,低落的情緒會讓人們更留意社會規範和期待,拒絕他人不公平的對待;同樣地,他們的行為也會比較公平,並用相同方式對待其他人

一項實驗中,研究者先讓參與者感到噁心、悲傷、憤怒、恐懼、快樂、驚喜或平靜,接著讓他們玩「最後通牒遊戲」,這個遊戲常被用來測試人們的公平意識。

遊戲中,第一個人會獲得一些錢,他們可以決定如何將錢分給自己和另一個人,第二個人則決定是否接受,如果同意,就按照第一個人的方式分配,若不接受,誰都不能拿到錢。有趣的是,如果第二個人的情緒較負面,大多拒絕接受方案。

但如果在「獨裁者遊戲」中,第二個人不能有任何異議,只能接受第一個人放棄的錢,結果發現,比較快樂的人會為自己留下較多錢,悲傷的人則沒那麼自私。

(過度樂觀有時容易讓人降低前進動力,甚至有專家認為,越常幻想,夢想實現的可能性越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過度樂觀,當心容易上當、夢想難實現

雖然快樂一向被認為是件好事,但好心情卻可能伴隨潛在風險,包括失去前進的動力、降低注意力、容易受騙上當且自私。正面積極也容易出現酗酒、暴飲暴食、不安全的性行為。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2010年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644名心血管疾病患者,了解他們的憤怒程度、壓抑憤怒、以及沮喪的感受,並追蹤5年和10年。期間,20%受試者經歷重大心血管疾病,9%的人死亡。

一開始,憤怒和壓抑憤怒看起來都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但在控制其他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憤怒並沒有影響,反倒是壓抑憤怒使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提高3倍。其他研究也顯示,壓抑憤怒會導致慢性高血壓

●降低警覺意識

快樂和擁抱荷爾蒙、催產素有關,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這會削弱我們對威脅的辨識。專家指出,當人們持續籠罩在快樂情緒中,容易忽略重要線索,過度依賴現有的知識,導致在做判斷時犯嚴重錯誤。

●容易受騙上當

研究情緒影響行為長達近40年的約瑟夫福加斯(Joseph Forgas),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共同進行一項研究,他們讓快樂和悲傷的受試者觀看電影,接著請受試者判斷都市傳說的真實性,如電線會導致白血病、中央情報局謀殺甘迺迪總統。

結果發現,心情好的人比較不會抱持懷疑態度,降低戒心,更容易受騙上當。

●存有刻板印象

福加斯也使用射擊遊戲測試正面情緒的人是否更容易有刻板印象。正如他預期,心情愉悅的人更常將射擊目標瞄準戴頭巾的人。

●缺乏前進動力

對未來過度充滿樂觀,更可能帶來諷刺的結果。「人們感到事情都已完成,變得放鬆,覺得不再需要投入心力去實現這些美好的想像和白日夢,」紐約大學加布里埃爾‧厄廷根(Gabriele Oettingen)說。

「人們常說『有了夢想,你就會實現』,但這是有問題的,」厄廷根認為,越常幻想,夢想實現的可能性越低。樂觀會讓肥胖者怠於減肥,抽菸者更難戒菸,而畢業生如果常幻想工作成功,通常最終收入也最少。

如此過度樂觀,在社會層面上也令人憂心。厄廷根曾比較《今日美國報》(USA Today),並觀察一週或一個月後的經濟表現,發現當報導內容越是樂觀,經濟表現越差。接著她再觀察總統就職演說,注意到當演講內容越正面積極,預示著任內的就業率和GDP也較低。

凡事做最壞打算,不怕意外來攪局

如此看來,負面情緒並不全是壞事。

「防禦性悲觀主義」(Defensive pessimism)有點類似「墨菲定律」(Murphy’s Law)──宇宙中可能出錯的事情都會出錯。因此,凡事作最壞的打算,一旦最糟的事發生了,你早已做好萬全準備

之後當你又大發雷霆或沮喪低落,如果有人要你打起精神、開心起來,不妨告訴他們,你這是在降低失業率、拯救經濟,而且你將會是最後成功、笑到最後一刻的那個人!

延伸閱讀:

從普通人到擁百萬美元財產 白手起家富豪的13個習慣

職場專家:富人和「這種人」 從沒退休念頭

做好3關鍵 老後人生不愁錢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5個遠離「窮忙」的小習慣

10個你會變富有的跡象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