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牛排可以選幾分熟,豬排只能吃全熟?

▲牛排可以選擇要幾分熟,豬排卻一定要吃全熟,你知道為什麼嗎?(影/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冷凍肉,冷藏肉,肉品,牛排,肉排。(圖/翻攝自pixabay)

 ▲牛肉可以說是人不可缺少的食物來源,但處理的方式卻是能選擇喜好的熟度。(圖/翻攝自pixabay)

文/生活中心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排可以選擇要幾分熟,豬排卻一定要吃全熟,你知道為什麼嗎?先別亂吃,讓蒼藍鴿告訴你料理牛排和豬排的區分,以及裡面可能會造成人吃了就肚子痛的真相。

▲為什麼豬肉不能吃三分熟。(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由於牛隻的衛生條件有比較完善的控管,包括圈養和乾草為主的飼料,所以其感染比率會大幅度降低。(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以下皆同。)

蒼藍鴿說,當牛肉被牛肉條蟲感染,而人吃下未煮熟的牛肉後,其腸道就有可能產生不適感和拉肚子,甚至也會有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出現。但是,由於牛隻的衛生條件有比較完善的控管,包括圈養和乾草為主的飼料,所以其感染比率會大幅度降低,此外,冷凍處理和驅蟲藥都對此寄生蟲非常有效。

 ▲為什麼豬肉不能吃三分熟。(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豬肉條蟲比牛肉條蟲來得可怕,其幼蟲能穿破腸壁,然後造成身體各個部位的感染。

寄生在豬肉上面的叫豬肉條蟲,蒼藍鴿表示,別被它的名字給騙了,豬肉條蟲比牛肉條蟲來得可怕,其幼蟲能穿破腸壁,然後造成身體各個部位的感染,像是在肝臟形成大囊腫,或是寄生於眼睛和大腦,導致失明、癱瘓、意識改變等等,並且它比較難用驅蟲藥根治,也容易在治療途中引發其他的併發症。

▲為什麼豬肉不能吃三分熟。(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旋毛蟲的幼蟲會寄生在豬的肌肉組織裡且形成包囊,而當你吃了沒煮熟的豬肉,就會將這些包囊也一併吃下肚子。

蒼藍鴿指出,豬肉還有另一種寄生蟲,稱為旋毛蟲,它的幼蟲會寄生在豬的肌肉組織裡且形成包囊,而當你吃了沒煮熟的豬肉,就會將這些包囊也一併吃下肚子,結果就是肚子痛、拉肚子、嘔吐等症狀。幾個星期後,旋毛蟲就會侵入人的肌肉中,造成肌肉痠痛、全身無力,嚴重的情況還會併發心肌炎或腦炎而死亡。

蒼藍鴿提醒,牛肉的寄生蟲可以從飼養端,以及食品加工端有效地預防,即使不小心被牛肉條蟲感染,後續症狀還是輕微且容易治療,但豬肉條蟲卻是完全相反,不僅沒有辦法根除它,吃了還伴隨著死亡的風險,因此牛肉可以吃三分熟,豬肉就必需全熟才能吃。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我是一位小醫師,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生活中的醫學,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