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個垃圾就漏尿」53歲女性困擾到包紙尿布引反覆感染

▲膀胱,尿,尿急,憋尿。(圖/達志/示意圖)

▲漏尿問題應正視,尋求醫師協助解決。(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許多中年女性有「漏尿」困擾,但是因為羞於啟齒等因素而遲遲沒有就醫。一名53歲停經女性,常常會在打噴嚏、大笑或者提重物倒垃圾時不自主漏出尿液,甚至因此每天用衛生棉甚至穿紙尿庫避免旁人聞到異味,後來還因為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後來經介紹就醫檢查發現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經過手術終於不再為漏尿困擾。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表示,尿失禁可分為「急性」或「長期性(持續三個月以上)」,急性期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找出感染原因透過抗生素治療可以改善;而長期性的漏尿常見原因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文貞解釋,「壓力性尿失禁」是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尤其是發生於腹壓上升時像是咳嗽、打噴嚏、跑步等情況;「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而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

而長期性尿失禁的患者,依據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黃文貞指出,如「膀胱過動症」大都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而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會視漏尿多寡、頻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相關檢查結果等作為評估,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提醒,女性遇到漏尿問題,千萬不要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應根據自身的症狀與生活品質的需求,與醫師好好溝通,以免導致其他併發症發生也解決問題。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