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聽過羅大佑、李宗盛的歌 學測考生:國文考題偏難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學測登場,第一天考科為英文科、國文選擇題、社會科。(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天是學測第一天,考完上午的英文科,12點50分接著考第二科國文選擇題。但考完後多數考生認為考題偏難,甚至內容提到很多跨領域的題型,像是有提到戲劇《延禧攻略》或是音樂人羅大佑、李宗盛等。有考生表示,聽過這些人,但沒過他們的歌。

針對這次國文考科,大考中心表示,試題重視閱讀素養,因此閱讀題組比重增加,包含文學藝術奠基,及天文與社會科學,擴展閱讀素材的多元性。如11題陳樹菊小行星在2018年正式命名;夯劇《延喜攻略》出現在第42題;更在28題至30題寫到音樂人羅大佑與李宗盛的音樂研究類型。但有考生考完後表示,聽過這些人,但沒聽過他們的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得勝者文教國文老師林宗賜看完題目後表示,雖然說學語言不能有範圍,但這次的試題整體其實偏難,非常生活化且多元,其中,文章鑑賞的題型爭議很大,建議大考中心未來可以有更明確的答案。

雖然大考中心指出,這次試題特色因為重視閱讀素養,因此閱讀題組比重增加,包含文學藝術奠基,及天文與社會科學,擴展閱讀素材的多元性。但林宗賜認為,這次國文試題25、26、27、28、34、40題陷阱很細微,閱讀分量重,尤其25至27題其實是有爭議的,連答題團隊做完這幾題答案都不一樣。

林宗賜指出,這樣的考題對考生來說其實是很辛苦,雖然出題是困難的,但是閱讀理解題目主旨應非常清楚,不能消耗考生的耐心,這樣考試考到最後不知道是在考學生的細心度,還是國文程度了。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林宗賜、李怡萱表示,這次試題整體偏難,文章鑑賞的題型爭議很大,建議大考中心未來可以有更明確的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國文老師李怡萱也表示,這次的出題確實打破以課本為中心的考試,但是有爭議的題型會模糊了出考題的目標,像是這次有包含了戲劇《延禧攻略》、音樂家羅大佑、李宗盛等時事題融合,其實不需要為了結合而結合,為了跨域而跨域,因為沒有這些劇名或是歌曲在題型中,考題還是完整呈現,這樣反而會消耗考生的耐心。

全教總國文科發表教師、成功高中老師涂琦則說,這次的試題內容較靈活,且又跨很多領域,整體考券偏難,整份考券提高了閱讀教學的重要性,也更導引了閱讀與分析的重視,對於文本較不重視太多細節分析,但更重視精鍊語言的修養。

涂琦也說,課內外篇章的閱讀分析,是本次試題的特色,課內文章較去年多,有利於教學與學生學習。另外,文言佔43%,有18題,46分;白話佔57%,有24題,54分。

▼108年大學學測國文科試題參考解答。(得勝者文教提供,正確答案以大考中心公布為準。)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 國文學測答案。(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其他人也看...

學測英文主戰場在「寫作」 補教師:寫台灣民主必拿高分

學測英文考台灣的驕傲  除了水果、美食考生解讀「捷運」也是

13.8萬學測考生出動「走廊猛K祕笈」 學生5科全考:多保障

大學學測今登場 全台13.8萬考生上陣、申請入學首度「五選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