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氣流吸騎士輾斃」家屬求償623萬 「未依2段式左轉」免賠

▲▼ 馬路,路口,紅綠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死者家屬認為,黃姓司機所駕駛的是大型巴士,更應注意大巴後方所產生的氣流有可能將一旁人、物吸入發生意外,因此,除了應遵守號誌外,更應注意車輛前後狀況,採取必要安全措施。(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一起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而遭巴士撞上,機車騎士廖翁因胸部受重傷,送醫不治。廖翁家人主張廖因為遭到巴士氣流吸入才引發事故,因而對司機及其客運公司求償623萬。新竹地院法官依事故鑑定報告及監視器影片發現,當時巴士與機車之間仍有1個車身距離,且由於機車因突然違規左轉,導致巴士司機反應不及才撞上,而車鑑會也認定黃姓司機沒有任何過失責任,因此駁回廖翁家人所請,黃姓司機及新竹客運免賠。

廖妻向法官表示,76歲廖姓老翁於2017年9月間早上騎機車行經光復路,剛好黃姓司機駕駛新竹客運的巴士行駛在廖翁機車的左後方,廖妻持「空氣流速快,壓力小;流速慢,壓力大」效應而有所主張,她認為,黃姓司機所駕駛的是大型巴士,更應注意大巴後方所產生的氣流有可能將一旁人、物吸入發生意外,因此,除了應遵守號誌外,更應注意車輛前後狀況,採取必要安全措施。

廖妻表示,當時天氣晴朗、視距良好、路面也無缺陷及障礙,黃男在應減速路段卻依然快速行駛,導致廖翁的機車才會因巴士快速行駛產生的氣流影響而向左偏移,再被黃男駕駛的巴士直接撞擊向前推行,導致丈夫廖翁胸部受重傷,送醫不治。

廖翁家屬認為,車禍肇因是黃姓司機過失行為所造成,黃男及僱用他的新竹客運應連帶負損害賠償的責任,所以要求賠償喪葬費、扶養費及精神撫慰金共623餘萬元。

黃姓司機則表示,廖翁在發生事故前是騎機車在光復路外側車道,黃姓巴士司機是在同向的中外側車道,因廖翁未依規定2度段左轉,直接由外車道左轉駛入黃姓司機中外車道而肇事,讓司機猝不及防,應無過失。且黃姓司機認為,自己是依規行駛、沒有違規,基於信賴原則,因此也沒有想到廖翁會突然違反交通規則,在2段式左轉區的管制路口突然左轉。黃姓司機表示,廖翁突然變換車道,除了沒讓直行車走甚至侵入自己原本行駛的車道內,整個過程僅僅1秒鐘,根本無法預測也無法反應。

由於竹苗區車輛事故鑑定報告均認為,黃姓司機無肇事因素,而廖翁未依2段式左轉、變換車道,未讓直行車先行,才是肇事因素;新竹地檢也認黃姓司機無過失而不起訴,因此黃男與新竹客運公司均不用負損害賠償責任,要求法官駁回所請。

法官勘驗監視影片發現,廖翁騎機車往左偏時,巴士與機車之間仍有1個車身距離,可見機車並非受公車快速行駛氣流影響才往左偏移,且機車發生碰撞即,車身與公車呈45度夾角,應是由外側左轉,才被黃姓司機撞上,前後僅隔 1秒時間,與車速無關,反應時間甚短,沒有迴避的空間,廖翁突然違規左轉的行為,欠缺可預見性,無法避免發生事故,黃姓司機難以認定有過失的責任。而車鑑會也認定黃姓司機沒有任何過失責任,因此駁回廖翁家人所請,黃姓司機及新竹客運免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免費圖庫Pixabay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免費圖庫Pixabay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