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罕》結局是鎮宇的解脫!一部為炫彬而寫的科幻劇

2019年01月25日 11:16

文/yeonhee

알함브라 궁전의 추억 //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全劇)

冷靜了好幾天,發覺其實憤怒只是一時的。

以下有雷!

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像一壺茶,而茶只是各個種類的統稱,可以是綠茶、紅茶又或是茉莉花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沖泡方法也很多,可以專業地用適合的杯子加剛好的水溫沖泡茶葉、抑或像業餘的我們使用茶包...可是這部劇就像把紅茶直接放入冰水裡,味道可能依舊存在,卻失去了撲鼻的香味。

▲tvN年底大戲《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即將開播。(圖/Netflix提供)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日前以結局,評價兩極。(圖/Netflix提供)

它擁有精美的包裝,在西班牙格拉納達取景,帶觀眾認識這座擁有伊斯蘭教與西方文化結合在一起的城市。阿爾罕布拉宮,是城市裡最著名的文化遺產與地標;《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是一首在夕陽之下誕生的不朽吉他名曲,雖然融入於劇集當中,卻發現它們用意僅限於襯托,沒有更多運用。

它擁有頂級的茶葉,集合了炫彬(玄彬)、朴信惠、朴勳和EXO燦烈,卻只有炫彬成為了不可或缺的主軸。我只記得熙珠(朴信惠 飾演)一直都在哭泣,撐起家的那份堅韌去哪了?朴勳一直都是NPC(非玩家角色),到底真正賜他於死地的是什麼?燦烈拖了那麼久才出現,可是真正作用竟然只出現於鎮宇(炫彬 飾演)的猜測。

▲tvN年底大戲《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玄彬(炫彬)、朴信惠主演。(圖/翻攝自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官網)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炫彬、朴信惠主演。(圖/翻攝自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官網)

它擁有最適合的杯子,閔鎮雄飾演的徐秘書賺了我們那麼多的淚水;李承俊的朴理事(代表)從相信到不相信再到確信,在那位子所感到的孤獨感我們都有共鳴;金義聖的車教授只注重己身利益讓人討厭得牙癢癢...杯子,勉強還算合格。

而追根究底出現錯誤的是那壺燒不開的冰水。

為什麼在虛擬世界死亡的玩家會在現實世界裡死亡,是猝死還是心臟麻痺?

為什麼鎮宇在沒有使用隱形眼鏡登入的當兒會置身於遊戲當中,是編寫程序出的錯誤?還是我們所認識的科技已處於危及真實世界的情況?

為什麼只要成為Master,就會處於二次元空間,與現實平行,唯一方法是找到替代者才能被解救,那不吃不喝就能在二次元生存嗎?

說開了,我其實覺得這是一部為了炫彬而寫的劇,其他的都是襯托。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玄彬、閔鎮雄。(圖/ 翻攝自Facebook/tvNDrama)

▲炫彬、閔鎮雄在劇中的兄弟情讓人動容。(圖/ 翻攝自Facebook/tvNDrama)

開放式的結局可能是作家埋下的伏筆,也可以是一種「信念」的解讀。就如劇集的最後,熙珠相信鎮宇沒有死,只不過在一個大家都看不到的世界裡等待著。從另個角度來看,這是鎮宇的解脫。

任性到錯誤是一瞬間的事。揮劍的那一刻,註定了自己往後的不歸路。愧疚感與自責、徐秘書的離世、前妻的胡鬧、第一任妻子的憤怒、世間以為自己是瘋子、朴理事的不再信任及最親教授的陷害誣告...這一年來經歷太多的他,或許消失才是最適當的救贖。

▲tvN年底大戲《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玄彬(炫彬)、朴信惠主演。(圖/翻攝自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官網)

▲炫彬意外殺死好友,開啟故事主軸。(圖/翻攝自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官網)

我覺得炫彬和朴信惠的感情線很牽強,而且沒有火花,甚至還感到尷尬。記得朴信惠前一部劇《Doctors》是多麼的耀眼,在這裡變得多餘(又愛哭),浪費了她的才華。他倆的love line竟然還不如劉代表和徐秘書那麼精堅。

這部劇唯一最好的觀點是AR/VR/MR(Mixed Reality,結合前兩者的一種概念)的開發,是不是存在安全隱憂及思想扭曲?把虛擬搬到現實,可能造成事故發生(例:鎮宇因為對決而墜樓),或是鼓勵罪案的發生(例:以真實度為賣點的遊戲,融合刀劍與槍枝,「殺人」變成平常事),科技的快速發展是否推動了負面行為是值得深思的。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玄彬、閔鎮雄。(圖/ 翻攝自Facebook/tvNDrama)

▲玄彬在阿爾罕布拉宮的地下密道破關。(圖/ 翻攝自Facebook/tvNDrama)

毀掉的不是結局,而是每星期死守放送、不離不棄期待內心舒緩,鎮宇不再被世界折磨的觀眾那一顆疲憊的心。這部劇不是我的茶,可是炫彬的角色是。因為這裡的他擁有目前最優質的演技,尤其是地下密道的那一幕。

延伸閱讀►《阿爾罕》結局了 炫彬談演技:不想讓關注我的人後悔

延伸閱讀►玄彬遭全世界背棄 只有他在身旁!徐秘書兄弟情逼哭劇迷

延伸閱讀►編劇欠我們一個完好的劉鎮宇!玄彬帥氣代表下的孤獨與無助

延伸閱讀►小心這劇有毒!玄彬「瞬間變臉」遊戲練等原因有洋蔥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