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孟晚舟案引強烈反彈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我的說法有誤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日前的言論引起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日前提出「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對被引渡至美國」論點,引來國內政界強烈反彈,甚至遭保守黨要求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開除的危機。他24日發表聲明,「我很遺憾對孟女士法律訴訟程序的評論造成困擾。我的說法有誤。這些評論並不能精準反映我在這項議題上的立場。」

麥家廉表示,作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任何有關爭論的評估或引渡過程中的任何決定,「我都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我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2名在中國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獲釋,並確保我們所有公民的權利得到保護。」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麥家廉公開道歉前不久接受媒體訪問「是否打算召回或懲處麥家廉」時回答,政府當前重點是讓遭到中國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 )盡快獲釋,這樣做對此事並無助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宣稱此次逮捕行動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干預。(圖/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稱孟晚舟的逮捕行動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干預。(圖/路透)

麥家廉22日在安大略省萬錦市(中文音譯馬卡姆,Markham)向加拿大中文媒體提出,「孟晚舟有充分的理由反對被引渡到美國」。這樣的理由有3點,他表示,第一點是美國總統川普對孟晚舟個案發表了「政治干預的言論」;第二點是孟晚舟個案涉及「治外法權(exterritorial)」因素;第三點則是孟晚舟個案中涉及的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加拿大方面並未參與。

麥家廉認為,法官會根據這3點判斷是否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而可能發生的結局也有3種,第一種是美國成功引渡孟晚舟,但這可能會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因為孟晚舟可以一路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第二種是美中達成某種協議,從而美國不再要求引渡孟晚舟,中國也同時釋放2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第三種則是加拿大法官認為引渡證據不成立,釋放孟晚舟。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孟晚舟獲釋後返回溫哥華的家中。(圖/美聯社)

美國要求逮捕並引渡孟晚舟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麥家廉解釋,加拿大與其他國家簽署引渡協議的歷史已有幾十年,對此必須遵守,「加拿大根據引渡協議規定,當司法部收到美國司法部逮捕孟晚舟的要求,就必須嚴肅看待,將孟晚舟逮捕並展開引渡聆訊,根據相關法律,加拿大別無選擇,只能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