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快速降血壓」多缺科學根據 選對醫生積極配合才對

▲藥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雖然不能斷言說民俗療法全都騙人,不過有的確實荒誕不經,站在專業的立場,實在不鼓勵大家一廂情願地盲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半田俊之介

高血壓在中高年齡人口中迅速成長,而且成為壓倒性多數,這也促使不少人選擇求助民俗治療。雖然不能斷言說民俗療法全都騙人,不過有的確實荒誕不經,站在專業的立場,實在不鼓勵大家一廂情願地盲從。如果因此延誤治療時機,形同是置高血壓於不顧,讓自己暴露在生命威脅之下。諸如「立即降壓看得見」、「三天消除高血壓」這些訴求即效性的產品或療法,幾乎毫無疑問的,都是缺乏科學根據的騙局,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不可輕信。

▲▼茶界新星報到!跟風歐美有機茶熱 奇葩教授曲家瑞:喔~甘呢!(圖/翻攝自PEXEL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俗療法當然未必都有害,而且很多具有養生保健功效。(圖/翻攝自PEXELS)

想要跟上喝茶、喝醋的健康風潮......

民俗療法當然未必都有害,而且很多具有養生保健功效。例如,蕺草茶、枸杞茶、艾草茶、蕎麥茶、山苦瓜茶等茶飲。針對改善高血壓這一點,醫學上還無法完全解釋它們的功效,不過已經有諸多文獻報告顯示,這些茶飲裡面的多種成分,確實有促進血液循環、清除自由基的功效。

除此之外,富含鉀離子的香蕉,可以排泄多餘鈉鹽、天然醋具有極佳的抗氧化作用等,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食品保健功效。只是,卯起來吃這些健康食品並不能降血壓,與其為治療高血壓而吃,不如抱著養生保健的心態,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輔助食品比較實在。

▲民俗療法。(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不要被道聽塗說的民俗療法牽著走,修正生活習慣與持之有恆的堅持藥物治療,才是明智的做法。(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找到可信賴的醫生,認真接受治療

高血壓幾乎都需要相當長時間的耐心治療,不要被道聽塗說的民俗療法牽著走,修正生活習慣與持之有恆的堅持藥物治療,才是明智的做法。不但如此,醫病同心的態度也很重要,患者應該和值得信賴的醫生積極配合。透過「明察暗訪」,找到治療高血壓素有口碑的醫生,然後和醫生反覆琢磨,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才好。值得信賴的醫生未必都要往大醫院去找,即便是街上的小診所,很多是對高血壓治療十分用心,而且成效有目共睹的好醫生。診所的看診氣氛和醫生的為人等細節,也是值得留意之處,請用你的「火眼金睛」看仔細。

本文摘自《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二版〉》/ 半田俊之介(東海大學醫學部內科學教授)/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