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脫光讓你看到山的巔峰又怎樣」 龍應台:很多在家玩電動的還譏笑她錯

▲▼比基尼登山客墜谷去世。(圖/翻攝自Facebook/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

▲「G哥」4年內就完成台灣百岳的挑戰,至少換過97套比基尼。(圖/翻攝「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作家龍應台發文哀悼不幸墜谷身亡的「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她說,「穿比基尼又怎樣?她就是脫光了衣服,讓你看見山的巔峰、雲的內裡,又怎樣?巔峰上的她只是用她的方式凸顯了你自己身體的慵惰、視野的短淺、心靈的桎梏罷了。」她感嘆,吳死了「很多待在家裡玩電動的人還譏笑她錯」,「我想問的是:她在聲光充斥、虛擬流行的時代裡堅毅不止地鍛鍊體魄——這不是一個現代社會本來就該教育下一代的『體育』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6歲的吳女綽號「G哥」,因與朋友打賭輸了就要穿比基尼在山頂拍照,開啟如此機緣,4年內成功挑戰百岳,換過至少97套比基尼;縱使也有山友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她還是堅持做自己,經常在臉書分享美照,因此有「比基尼登山客」名號。但她近日攀爬中央山脈南三段不幸墜谷身亡,遺體吊掛3度受阻,23日終於在同富國中落地。

對此,龍應台在臉書發文哀悼吳女,「墜落在高山之上、深谷之中的年輕女子吳季芸,冰霜僵凍的遺體終於下山了。她的精神,深深震動我:是多麼強大的對心靈自由的追求,使得她一年有一百多天往山的巔峰走去?是多麼宏大的氣魄,支持著一個女子獨自背著背包走進山林最艱難、最孤獨的深處?」

▼吳女獨攀郡大山失足墜谷身亡,她時常在臉書分享登頂的比基尼照 。(圖/翻攝當事人臉書)

▲▼比基尼登山客南投獨攀墜谷。(圖/翻攝臉書)

龍應台寫道,「穿比基尼又怎樣?她就是脫光了衣服,讓你看見山的巔峰、雲的內裡,又怎樣?巔峰上的她只是用她的方式凸顯了你自己身體的慵惰、視野的短淺、心靈的桎梏罷了。」

龍應台認為,「大部分台灣人不知道的是:因為政治的戒嚴,高山有山禁,海洋有海禁,而政治解嚴了之後,山和海,並沒有跟著政治開放做貨真價實的解嚴。」

龍應台說,「幾十年來,制定政策的政府害怕災難引來責難,所以禁區劃得越大越容易管理,即使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可能違反憲法。而慣性思維侷限於『保護就是愛』的社會大眾,不認為封山禁水有什麼不好,『反正我不會去』,『冒險犯難』是『少數人』的『自私』偏好,不值得支持。」

▼龍應台認為,吳女「穿比基尼又怎樣?她就是脫光了衣服,讓你看見山的巔峰、雲的內裡,又怎樣?」(圖/翻攝「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臉書)

▲▼比基尼登山客墜谷去世。(圖/翻攝自Facebook/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

「惰性政府和慣性大眾雙重夾殺之下,台灣的山,台灣的海,其實完全不是民主開放社會的大山大海。」龍應台說,「針對登山、針對近水的種種限制,多如牛毛,層層卡關,迫使愛山愛海的人民鋌而『違法』。也因為禁制思維主導,保護、保險、救援的系統無法完整建立。台灣有山岳,沒有山岳文化。台灣有海洋,沒有海洋文化。更糟糕的是,社會對這個現象沒有自覺。」

龍應台說,「吳季芸死了,很多待在家裡玩電動的人還譏笑她錯。我想問的是:她在聲光充斥、虛擬流行的時代裡堅毅不止地鍛鍊體魄——這不是一個現代社會本來就該教育下一代的『體育』嗎?」

▼警消23日將吳女遺體吊掛下山。(圖/記者王亞志、陳以昇攝)

▲▼G哥直升機落地,比基尼登山客。(圖/記者王亞志、陳以昇攝)

「她無懼冰霜雪雨,冒險犯難——這不是一個開放社會本來就該傳授孩子的『智育』嗎?」龍應台表示,「她承受孤獨,千山萬水毅然獨行——這不是一個文化成熟社會本來就該教育下一代的修身『德育』嗎?」

龍應台感嘆,「這怯懦的、懶惰的、心靈閉塞的社會,對吳季芸此刻穿過高山、越過深谷步步回家的遺體,應該感覺的是不忍和慚愧吧。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夠大膽想像一個體魄強健、視野開闊、勇於冒險犯難、真正擁抱山海的台灣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