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洗假牙竟遭「細菌蛀腦」!82歲嬤中風癱瘓...15顆牙蛀光

▲▼核磁共振顯示阿嬤左後腦有不尋常顯影合併水腫。(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核磁共振顯示,患者左後腦有不尋常顯影合併水腫。(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82歲李阿嬤,日前上午突然急性發燒、右側手腳無力、站不住且無法控制小便,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老人退化,直到傍晚送急診檢查,才發現婦人腦部有3公分腫塊合併惡性水腫。醫師更指出,菌感染源頭是因假牙清潔習慣不佳,患者口腔中有15顆齲齒蛀牙,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表示,李阿嬤住院後在血液檢查、腫瘤指數或發炎指數方面都正常,全身胸腹部的電腦斷層顯影也無腫瘤跡象,唯一徵象是當天發燒,右側手腳急遽惡化無力,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有3公分腫塊合併惡性水腫,研判可能是腦部膿瘍或惡性腫瘤引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嬤沒洗假牙細菌蛀腦。(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臨床經驗判斷,李阿嬤最可能是腦部膿瘍引起。(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鍾偉安指出,患者因為有出現小中風及右側肢體幾近癱瘓的問題,住院期間先以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仍未改善。因此,改以傷口小、復原快的腦部微創手術,替頭部局部麻醉,再開刀找出腦部病灶是哪一種的腫瘤生成或細菌感染,後續才能有明確治療方向。

▲▼阿嬤沒洗假牙細菌蛀腦。(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腦部立體定位抽吸手術會先利用頭部局部麻醉,為病患釘上立體定位頭架。(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更進一步說明,治療期間替李阿嬤共抽吸9毫升的膿後,送至細菌培養,確診為左側腦膿瘍;此種細菌常見於頭頸部,因此安排李阿嬤接受牙醫口腔檢查後,發現細菌感染源頭來自假牙清潔習慣不佳,更有15顆齲齒蛀牙未處理,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需持續施打第四代抗生素藥物及住院復健。

▲▼阿嬤沒洗假牙細菌蛀腦。(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婦人右側肢體肌力明顯從1~2分,慢慢進步到4~5分,開心與醫師合影。(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李姓婦人經過兩個月治療,其右側肢體肌力已經漸漸恢復,出院後只需再服用兩週的抗生素藥物,及接受拔牙治療齲齒就能痊癒,平時要注意假牙清潔,避免再次感染即可。神經外科鍾偉安主任提醒,身體任何地方的感染,都有可能感染至腦部導致腦膿瘍甚至腦膜炎,如果延誤就醫,常常會造成嚴重神經缺陷,甚至昏迷,後果將不堪設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