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工背痛到挺不直 罕見「脊柱旁感染」引發敗血症險死

▲脊柱旁感染引發敗血症。(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李姓病患X光片發現第四、五節腰椎椎間高度變窄突出合併神經壓迫,MRI也發現炎性反應。(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54歲從事粗工的李姓病患,近月飽受背痛及坐骨神經痛,最近因疼痛加劇,甚至腰桿無法挺直、痛到寸步難行,到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就醫後,經張廸生院長判斷為罕見「脊柱旁感染」,立即開刀進行微創減壓手術,才保住生命。

李姓病患表示,以往疼痛時只要休息足夠,狀況就會好轉,偶而也會到中醫針灸或拔罐而獲得改善,所以原先認為張廸生院長建議的住院觀察沒有必要,是回家後沒多久依然痛到不行才趕緊掛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脊柱旁感染引發敗血症。(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張廸生院長建議李姓病患應立即開刀。(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張廸生院長表示,經驗尿抽血檢查,李姓病患的體溫、血糖值、白血球及發炎指數都偏高,透過X光片也發現患者第四、五節腰椎椎間高度變窄突出合併神經壓迫且有黃疸現象,MRI也發現炎性反應,開刀時也發現膿瘍且有感染合併漸進性敗血症,於是先做後位腰椎微創減壓術以及膿瘍清創,傷口清乾淨後,再做骨內固定及骨融合手術,術後李姓患者的白血球、發炎指數、疼痛指數都下降,出院前肝功能及血糖值均恢復正常,住院將近10天病情好轉,已順利出院。

▲脊柱旁感染引發敗血症。(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張廸生院長建議民眾如果長期背痛或坐骨神經痛,又合併發燒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因耽誤病情。(圖/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提供)

張廸生指出,脊柱旁感染好發部位在椎間盤、椎間盤旁的骨頭結構、椎間盤內硬膜上的空間以及周邊軟組織,盛行率在骨頭肌肉骨髓炎中約佔4%,發生原因主要由其他部位的血行擴展導致,常見的可能危險因子包括泌尿道感染、腰椎術後及軟組織感染,還有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以及藥物成癮者等。

他建議民眾如果長期背痛或坐骨神經痛,又合併發燒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因耽誤病情引發敗血症而有遺憾,而手術後也應觀察是否仍有發燒情形,也應遵照醫囑好好用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