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一個眼神秒get到!《聲林》功臣阿火「月入2萬10年」熬出頭

2019年01月24日 08:07

記者盧薇淩/專訪

擔任過蕭敬騰、林俊傑、吳克群等演唱會及專輯音樂總監、製作人,「阿火」(本名:黎明鑫)憑獨特的音樂才華,及苦幹實練的低調個性,成為許多天王后指名合作對象,他在蕭敬騰邀約下擔任《聲林之王》節目音樂總監,從初選的百人初選開始到總決賽,和團隊替所有參賽者伴奏。提到擔任老蕭幕後樂手,他笑說「一個眼神就要懂他的意思」,不過在加入老蕭團隊前,阿火原是地下樂團主唱,曾長達10年月入僅2萬元。

▲▼阿火擔任蕭敬騰音樂總監             。(圖/記者季相儒攝、記者林敬旻攝)

▲阿火和蕭敬騰合作多年 。(圖/記者季相儒攝、記者林敬旻攝)

阿火19歲開始玩音樂,曾是地下樂團主唱,也發過專輯,後來團員因現實生活退團結婚、轉行,他撐著繼續在餐廳駐唱、教吉他,長達10年每月收入只有2萬;直到有一天,有人找他擔任蔡依林某場小型音樂會音樂總監,成功完成後,他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詢問:「《星光大道》出了一個妖怪,簽到唱片公司,想要替他打造一個band,做個洛克先生,要不要來?」而那個「妖怪」,就是蕭敬騰,隨後開啟了他的幕後之路。

阿火2007年入行至今11年,和老蕭的默契不在話下,除了替他將技術好、彈奏有爆發力的樂手齊聚,更要理解老蕭需求。他說:「老蕭喜歡固定夥伴,讓他演出有安全感,跟他的呼吸要契合,當他唱一半,轉過來下了一個眼神,我們必須馬上知道他的意思。」或許是畫一個圈、點個頭,阿火就得完全「get」到老蕭要卡歌或繼續唱。

▲▼《聲林之王》音樂總監阿火老師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阿火曾是地下樂團成員 。(圖/記者季相儒攝)

「老蕭有閱讀障礙,不像別的藝人能言善道,他很純粹、內心又真實。」透過慢慢溝通理解彼此意見,相處的這11年,阿火和老蕭也有意見相左之時,「我是執行者,我會先想辦法解決,如果沒辦法我會說,他能理解。」

合作過的對象中,老蕭和林俊傑有何不同?阿火說,老蕭重視傳統樂器、走向經典;JJ重視音樂整體頻率、飽和度及流暢,偏向潮流,但他笑說:「兩人路線不同,但一樣都很要求完美!」會因兩人的要求完美壓力大?阿火說:「我自己也要求完美,我自己標準不高,下面夥伴跟著鬆,交出來的作品就會掉分。」

▲▼《聲林之王》音樂總監阿火老師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阿火苦熬了許久,才成為天王后御用音樂製作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作為幕後團隊獲得信任,跟著歌手巡演往世界各地跑,阿火因此犧牲陪家人、朋友的時間,當老婆仍是女友時,也曾因聚少離多吵架,幸好後來將老婆帶在身邊分擔行政事務,一起工作也同時互相陪伴。他說,「因為大家只認定你『無』跟『有』,這沒有中間值。有點名氣的歌手要做音樂一定找最好的,那是生態,改變不了,所以從無到有,我花了很久時間調整。」

還在駐唱奮鬥時,爸媽也曾問他是否要回台中工作,阿火總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後來終於賣出自己寫的歌,證明自己也能靠音樂賺錢。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想進這行必須要付出,我家沒人做音樂的,奮鬥就得靠自己了。」

問起加入他團隊的條件?阿火說,最怕三分鐘熱度後拍拍屁股走人的員工,也怕愛抱怨、負能量的人,「一定要吃苦耐勞,畢竟老闆都這樣了,他們一定沒我累。還要很細心、喜歡音樂,想把他當畢生志業,歡迎你來找我。」他7年前創作蕭敬騰火紅歌曲《讓我為你唱情歌》,當去年5月老蕭在小巨蛋首唱該首歌,阿火感動地邊彈奏邊流淚,「看到全場觀眾這麼喜歡我的歌、跟著唱,很感動。」他領軍團隊在《聲林之王》替所有參賽者伴奏,從初選到總決賽長達4個月,每每都以專業經驗給參賽者建議,帶給觀眾最好的演出。

▲▼聲林之王阿火             。(圖/翻攝youtube)

▲阿火帶領團隊替《聲林之王》參賽者伴奏。(圖/翻攝youtub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