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集中北部6縣市! 春節交通疏運「疫情達高峰」

2019年01月23日 07:57

▲▼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冷氣團來襲天氣變化大,感冒的人也跟著變多。(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受到冷氣團影響,上周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3人死亡,創下流感季單周新高紀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今年流感疫情有明顯的南北差異,以上周來說,6成患者都屬於北部地區,擔心春節期間交通南來北往,也讓病毒跟著擴散,年初二、初三疫情達到最高峰。

疾管署資料顯示,13日至19日因類流感就診達到9萬多人次,較前一周上升6.2%,且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以及3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重症個案年齡分布於4個月大到98歲間,並以65歲以上(28例,佔49%)、50至64歲(19例,佔33%)2年齡層佔多數

羅一鈞指出,今年除了流行病毒從A型H3N2轉為H1N1,對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威脅增加,另觀察也發現疫情集中在「北部地區」,特別是苗栗以北的6縣市,上周重症個案六成都發生在北部,至於台中以南、東部等地目前疫情則較緩。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隨著農曆春節的腳步逼近,疾管署擔心疫情會跟著交通擴散。羅一鈞表示,預期北部會比較早達到疫情高峰,中南部則可能要到春節期間,交通南來北往,疫情比較可能高起來,由於今年疫情比較晚來,推估也會比較晚走,預期要到2月下旬才可能脫離流行。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則分析,疫情比往年要晚開始,推估感染幅度變小,疫情應該比去年、前年要輕;另外,持續觀察B型病毒在過完年以後是否會上升,造成另外一波疫情。他說,過往經驗A型流感病毒流行之後會出現B型流行,目前的B型還處於低點,需密切觀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