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專輯賣破百萬都是他們!3張圖預測Gaon Chart K-POP大獎得主

2019年01月23日 11:46

文/艾利斯

「Gaon Chart K-POP大獎」今(23)晚即將舉辦,從Gaon Chart日前公布的2018年榜單,似乎可以嗅出今晚得主有哪些!

尤其最近看到朋友分享2018年當中,因為榜單計算而引發爭議,但是又被許多音樂人轉發SHAUN的《Way Back Home》,這首歌在去年12月的時候已達到一億次點播,這對於沒有資源的藝人,卻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真的覺得非常的神奇,讓艾利斯也不禁找來原始榜單,想挖掘過去這一年的韓樂動態。

解說一下,Gaon Chart的榜單都還算是有公信力,這次公布的數據是由韓國音樂內容協會(KCIA)在2018年1月1日發布日後,對累計銷售量所進行的認證。

▲Gaon Chart 2018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Gaon Chart 2018專輯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先來看「專輯販售」的部分,大概在十年前開始,因為數位音源開始流行,使得要突破百萬銷售可以說是難上加難,現在已經將標準放低到25萬張。即使如此,我們在榜單上還是可以看到全球知名的BTS防彈少年團的兩張專輯都是突破百萬的成績。

另外,則是去年透過大型選秀節目《Produce 101》所組成的限定版Wanna One,有兩張專輯各都超過50萬。而這也帶動同時參加選秀卻沒有中選的NU'EST成員們,另組「NU'EST W」從邊緣躍升為熱門男團。

此外,透過整理也會發現,屏除BTS與Wanna One,今年的高銷售主要是由三家公司所掌握,分別是SM娛樂,以EXO-CBX、NCT127和NCT站穩腳步,JYP娛樂則是以GOT7和唯一入列的女團TWICE並列,以及Pledis娛樂以Seventeen和NU'EST W超車入榜。

▲Gaon Chart 2018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Gaon Chart 2018音源下載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音源下載排行榜」當中,意外地只有iKON在榜單當中,成為唯一的白金認證(達250萬下載次數)。而其實這也不讓人意外,因為自過去YG家在專輯銷售的劣勢,都會在音源下載上扳回一城。只不過現在音源除了下載量可以計數之外,還有另一個指標性意義可以看,那就是各音樂平台都在推的「串流」。

以「串流排行榜」來看,YG娛樂的BLACKPINK和iKON都有上榜(也再次驗證YG音源強),也是不同於前面基於自家粉絲數高的團體,考驗的更是歌曲的大眾喜愛度。

▲Gaon Chart 2018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Gaon Chart 2018音源串流榜單盤點。(圖/艾利斯製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從上圖也可以看到說,其實超過一億次播放的不只有SHAUN,像是臉紅的思春期,還有MeloMance等都是這兩年來從小眾獨立音樂轉型為大眾流行音樂成功的案例。

在抒情曲中,今年就以Roy Kim與Paul Kim為代表,特別是Paul Kim在今年可以說是許多南韓音樂人想要合作的對象,而要說今年代表性的OST,更是不能不提Paul Kim為金宣兒所主演的《要先接吻嗎?》所演唱的《모든 날, 모든 순간(每天,每個瞬間)》,這首也讓他第一次拿下音樂節目的冠軍。

▼Paul Kim演唱《每天,每個瞬間》。(影片來源:YouTube KBSKpop)

偶像歌手的部分則有請夏、以及女團MAMAMOO與MOMOLAND,也說明在串流中強勢的依舊是女聲!只不過,令我意外的像是善美和TWICE沒有進入到音源串流的最上位圈,也表示熱門話題和喜好度還是有段距離。

看完這份表單,其實也能夠抓到去年韓樂的趨勢。無條件地,BTS依舊會是在新的一年當中發光發熱,而結束限定團體的Wanna One成員們的動向依舊值得關注,但崛起最快並站穩腳步的,該是完整體的NU'EST。NCT、GOT7還有iKON分別已出道3~5年,接下來應該是換他們有機會走花路。

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這一波波的韓樂帶來了許多的好歌曲,也捲走了許多的男男女女的心,看整年的表單來抓未來趨勢,我們就一年後來驗證吧!


本文由Wonderlab,艾利斯的追劇外一章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艾利斯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