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流感急發燒!快跟中醫按摩「4穴位」 顧腸胃兼養肺

▲▼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天冷流感急發燒!快跟中醫按摩「4穴位」,顧腸胃兼養肺。(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天氣越冷流感越熱,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1月13日至1月19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已達9萬471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6.2%,民眾除了可透過施打流感疫苗、戴口罩等預防流感外,也可透過按摩4穴位保養肺部。

台灣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去年底起全台陸續傳出類流感群聚事件,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表示,流感除了飛沫傳染之外,病毒在冬季低溫又潮濕的環境下,可以在體外存活的時間長達數小時之久,就能透過接觸來傳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感症狀不只有喉嚨痛、發燒,還會出現肌肉痠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併發重症,造成肺炎、腦炎、心包膜炎等,根據疾管署統際,2018年10月1日起,全台共累積294起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共造成21人死亡。

中醫部內科主任林經偉表示可以多按摩肺經穴道保養肺部,如尺澤穴。(圖/花蓮慈濟提供)

▲花蓮慈濟中醫部內科主任林經偉表示可以多按摩肺經穴道保養肺部,如尺澤穴。(圖/花蓮慈濟提供)

在流感併發重症中,肺炎又連續兩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中醫部內科主任林經偉表示,每天3到5分鐘,透過簡單的穴道按摩就可以保養肺部,像是按壓手腕內側的列缺穴及手肘內側的尺澤穴、虎口的合谷穴、還有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調理腸胃外,也能增強呼吸系統的抵抗能力。

預防流感也可以靠食療,林經偉主任說,可以使用溫補肺的食材,如白木耳、百合、山藥、水梨燉貝母、銀耳蓮子紅棗湯,或是熱的甘蔗汁泡幾片甘草,能潤肺止咳。

深色食材像是桑葚、紫山藥、茄子,不只顧腎也可以保肺,有呼吸系統問題的民眾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易生痰的甜食、易上火的油炸物、比較燥熱食物,在寒天中就能好好保養肺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