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市府硬吃30億車廂費!負債突破3299億元 議員爆:政府硬要蠻幹

2019年01月22日 21:45

▲▼前高市府硬吃30億車廂費!負債突破3299億元 議員爆:政府硬要蠻幹。(圖/翻攝新聞龍捲風YouTube)

▲二階輕軌還沒蓋,前高市府就花了30億元購買車廂。(圖/翻攝新聞龍捲風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立即喊出停止輕軌的二階段工程。對此,高雄市議員邱于軒在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內指出,前高雄市政府在二階輕軌還沒蓋好前,就已核定30億的經費買車廂,根本是亂花錢的證明。

「高雄輕軌」被視為前高雄市長陳菊的執政成績單,但水岸輕軌上路後,乘載量不如預期,使得輕軌二期動工後,屢遭外界質疑功能性、效益性。此外,由於二階行經大順路、美管路並設計在路中央,將來施工的黑暗期將也讓藍綠議員都有意見。

韓國瑜指出,民眾對輕軌二期的反彈聲浪太大,必須立即停工,好好傾聽民意所需,並將與中鋼等廠商談判,如果技術工程改良,能以高架或地下取代原定地面興建案,工程費用又不超過市府負擔,可以再來想辦法調整。

▲高雄輕軌。(圖/記者吳奕靖攝)

▲承攬高雄輕軌工程的中鋼公司表示,輕軌二期目前已暫停施工,待新市府申請變更路線核可。(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議員邱于軒在《新聞龍捲風》中透露,她進到議會的第一天便去調高雄市的負債,發現欠款不是韓國瑜所說的3125億元,而是3299億,將近3300億元,直接打臉民進黨選前說欠債僅1000多億的話,「執政20年,我們換到的是3300億」。

邱于軒說,二階輕軌明顯就是「前朝政府不顧民意施政的一個成績」,把原本的道路拿來做輕軌的軌道,且為了讓民眾願意搭乘,把周圍的停車位取消,讓除了當地有地下停車位的住戶外,都只能選擇搭乘輕軌,「前高雄市府不顧民怨硬要蓋」。

除了當地居民拉起白布條抗議外,第一階段輕軌發現使用率僅20~25%,第一階低使用率又沒有相對效率,「你又馬上要蓋二階,是不是要跟民眾討論」,且有許多民進黨市議員也承認,二階輕軌需要更多討論空間。

▲▼前高市府硬吃30億車廂費!負債突破3299億元 議員爆:政府硬要蠻幹。(圖/翻攝新聞龍捲風YouTube)

▲邱于軒認為,應該要先評估再進行購買。(圖/翻攝新聞龍捲風YouTube)

「車廂已經進來了!」邱于軒表示,前高雄市府直接通過中央政府也核定購買車廂的30億的費用,且第一階的輕軌車廂是西班牙製,二階則是法國製,兩種能否接還不一定;由於車廂已經付錢,她也在議會訊問「先買車廂幹嘛?」,「民眾都還沒討論好,政府硬要蠻幹」。

戴立綱詢問,「交通部長林佳龍不是說妳們二階輕軌要蓋下去?」邱于軒則立即反問,「林佳龍是高雄人嗎?」戴立綱則說,「他就說要蓋啊,中央要地方蓋」。

「要蓋要評估可行性啊!」邱于軒認為,不去做可行性評估、需求評估,民眾怨聲載道,「你硬要蓋嗎?」所以韓國瑜一上任他就說二階輕軌他希望可以停蓋,但車廂付錢又進來了,該如何處理?只能叫林佳龍找適合的地方蓋,否和就是亂花錢的明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