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看天吃飯!農委會推農業保險 農民笑稱:每年都收到理賠

▲▼屏縣府呼籲農民申請豪雨災損救助。(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農民常因豪大雨等天災影響採收。(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為不讓農民看天吃飯,農委會推農業保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表示,104年推第1張高接梨保單後,截至去年,已陸續開發銷售梨、芒果、水稻等11種試辦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超過1萬7千件,今年將再新增香蕉、文旦柚等保單,未來要加強推廣「4保」保障農民收入。

今天農委會邀請投保農民及農漁會等單位出席「推動農業保險成果發表」記者會,農業金融局表示,農民看天吃飯,推動此政策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降低農業風險,保障農民所得,以過去15年發生災害來看,災損達123億元,大部分都仰賴農委會現金救助,只發出31億元,比例只有25%,剩下75%都必須自行承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農業保險。(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推農業保險,希望能降低農損。(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業金融局指出,在極端氣候影響下,災損愈來愈加深, 農委會現金救助部分每1元,就是1元,但透過農業保險保費補助,帶給農民保障絕對是超過1元。陳吉仲說,天氣好壞對農民都不好,像去年天氣很好,農民豐收價格收入減, 2016年天氣不好,農民災害損失400億,最後只給出去98億補助,但農業保險每1元,評估過後至少都可以產生3至4元,應研擬一套制度。

▲▼陳吉仲,農業保險。(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農業保險要有一套完善福利制度,並立專法保障農民。(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政策是不會要農民掏腰包,對人、對地或對資產都是給補助,但現在就是要關心農業發展,並建立完善福利制度,因此在推的保險有「農民健康保險」、 「農業職業災害險」,及「農業保險」和未來想要推的「退休制度險」4種保險並立專法,保障農民。

農委會表示,目前已開發銷售梨、芒果、水稻、釋迦、養殖水產、石斑魚、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木瓜、蓮霧及虱目魚等11種試辦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17112件、總投保金額33億8652萬元、總投保面積28,268公頃、投保家禽71萬隻,今年將持續開發銷售鳳梨、香蕉及文旦柚等保單,擴大保險保障範圍。

▲▼陳吉仲,農業保險。(圖/記者許展溢攝)

▲有農民表示,投保後每一年都會收到理賠。(圖/記者許展溢攝)

屏東陳姓漁民表示,自己連續2年投保「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都因颱風降雨量達到賠付門檻,不需現場勘查,就迅速獲得理賠,對於彌補災害損失幫助很大。從一開始就投保的台中劉姓農民則笑說,每年都有收到理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