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中天新聞台選舉新聞遭批新聞警察行為 NCC駁斥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NCC選擇性監控媒體。(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NCC選擇性監控媒體。(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因處罰中天新聞台選舉新聞內容不實,引發中國時報社論指控NCC此舉是新聞警察行為。NCC表示,落實事實查證原則與編審內控機制,以維護觀眾視聽權益,是業者的責任,呼籲業者依法製播新聞節目,以免損及媒體自身之公正與公信力。

NCC指出,有關處罰中天新聞台選舉新聞新台幣20萬元一事,主要是該則報導經中天電視公司內部倫理委員會議紀錄,有委員明確指出該則新聞有未在第一時間查證之瑕疵,以及引用數位資訊卻無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等新聞內控不足的問題,經NCC召集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多數諮詢委員認為該則新聞刻意播送錯誤混淆資訊,因此才做出罰款的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表示,身為電視媒體主管機關,必將依法定職掌,持續依專業認定裁處違規播送行為,並呼籲電視媒體謹守分際,依法製播新聞節目,以免損及媒體之公正與公信力。

NCC說,中國時報社論刻意向外界傳達不實資訊稱該會相關裁處俱遭駁回,明顯昧於事實,其意圖影響本則新聞後續可能衍生訴訟之認定,以及影響外界對行政監理機關之觀感,對此深表遺憾。

NCC強調,新聞自由為現代民主社會的重要指標,新聞媒體是負有監督政府及維護公眾利益之第四權,但電視頻道事業報導涉公共利益之新聞,如怠於第一時間事實查證,其後雖經滾動式查證但仍輕忽事實呈現,未再行檢視,已有違法事實,不應將其後續滾動式查證之處理,與已公開播送未經事實查證而損及公共利益內容所應受之裁罰,相互混淆。

NCC重申,言論自由固然為憲法所保障的權利,但為兼顧對社會善良風俗、國家利益、個人名譽、隱私及公共利益之保護,法律尚非不得對言論自由依其傳播方式為合理之限制。大法官釋字第509號已有明釋,電視頻道事業製播新聞時當應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法令規範,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從事與公共利益有關之用途,並為播送內容負責,避免因故意或過失導致違法逾越情事發生。

關鍵字: NCC中天新聞台新聞自由新聞警察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處罰中天選舉新聞 學者建議引入社會科學審理標準

NCC處罰中天選舉新聞 學者建議引入社會科學審理標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週三就中天新聞台報導「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以在第一時間未善盡事實查證責任為由,處罰新台幣20萬元。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NCC沒有提出足以說服人的說法,裁罰充滿主觀認定,這樣的裁罰品質,難怪過去不管在訴願或行政訴訟上幾乎都敗訴,建議NCC應該建立一套公平客觀透明的機制,引入社會科學審理的標準。

2019-01-19 12:48

罰中天選舉新聞20萬遭批言論劊子手 NCC:行政程序完備

罰中天選舉新聞20萬遭批言論劊子手 NCC:行政程序完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週三就中天新聞台報導「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以中天新聞在第一時間未善盡事實查證責任,處罰新台幣20萬元。由於遭外界指控「NCC是言論劊子手」,NCC18日表示,該報導是接獲民眾申訴後,依法函請業者提出意見陳述,並依規定請業者召開內部倫理委員會議提出書面報告後,循例召開由外部委員組成的「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就所涉爭議點進行討論,多數諮詢委員建議予以核處,然後依行政程序提到委員會議審議,行政程序完備。

2019-01-18 11:19

首例!東森和中天新聞台因內容不實和未平衡遭NCC罰20萬

首例!東森和中天新聞台因內容不實和未平衡遭NCC罰20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首度針對新聞頻道以「散播不實訊息誤導民眾」和「內容不實」,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為由,處罰東森新聞台和中天新聞台。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這是廣電三法在民國105年修正後,第一次有新聞頻道因為報導內容未盡事實查證和平衡報導遭罰,而這兩家媒體之後也都做了補正措施,因此各處罰新台幣20萬元。

2019-01-16 15:50

移送TVBS、中天遭批選擇性執法 NCC:已移送5家 無預設立場

移送TVBS、中天遭批選擇性執法 NCC:已移送5家 無預設立場

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將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週接獲民眾申訴,指稱中天新聞台和TVBS新聞台14日在報導選舉新聞「有失偏頗」,而NCC基於行政協助原則,已經把兩家14日上午8點到下午4點的側錄內容移送中選會,由中選會認定是否違反選罷法相關規定,不過此舉遭外界質疑「選擇性執法」。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22日)表示,選戰至今已經移送9件申訴案,包括中天、TVBS、民視、台視、壹電視5家新聞台,無預設立場。

2018-11-22 15:17

TVBS、中天遭檢舉新聞偏頗 NCC:送側錄內容給中選會

TVBS、中天遭檢舉新聞偏頗 NCC:送側錄內容給中選會

九合一選舉打得火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週三、四接獲民眾申訴,指稱中天新聞台和TVBS新聞台14日在報導選舉新聞「有失偏頗」。NCC發言人翁柏宗21日表示,針對民眾申訴,NCC基於行政協助原則,已經把兩家14日上午8點到下午4點的側錄內容移送中選會,由中選會認定是否違反選罷法相關規定。

2018-11-21 15:2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