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一肚子氣!營養師激推「5大食物」助消化...芹菜竟上榜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只要吃對就能改善消化功能,不會再一肚子氣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老是「一肚子氣」好難受嗎?現在有救了!消化在人體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蔬菜和水果含有的纖維會決定消化功能的好與壞,有些蔬菜則對消化功能具有特殊的影響。對此,國外健康網站《Nutrition Stripped》創始人McKel Hill營養師就列出5個有助於消化的蔬菜,其中上榜的有芹菜和青花菜!

Hill解釋,「纖維」對消化系統來說非常重要,可分成食用可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一般來說,像是水果、蔬菜和豆類都富含纖維,如果你吃的是「全食物」,那就更能補充纖維量;此外,她也提醒,在飲食中添加纖維應該要慢慢來,這樣身體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適應增加的纖維量。

幫助消化功能的5種蔬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菜薊(又名朝鮮薊、球薊)

光是一個中型的菜薊就含有近7克纖維,不管是炒菜、煮湯或是做成生菜沙拉都可以,只要能多食用菜薊就能讓人體攝取更多纖維量。

除了能夠補充纖維量之外,菜薊也能提供人體「益生元」,產生對腸道有益處的細菌。此外,國外一項研究發現,菜薊可以有效控制「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像是胃痛、腹脹或是腹瀉等等,而菜薊也被證實能夠保護肝臟,這對於營養吸收和脂肪消化來說非常重要。

▲菜薊,朝鮮薊,球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菜薊不僅能幫助人體補充纖維量,也可以維持腸道的健康。(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2.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不僅提供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和抗氧化劑,更富含纖維,舉例來說,一杯綠葉甘藍約有7公克纖維量,而一杯煮熟的羽衣甘藍約有5公克纖維量。

Hill說,綠葉蔬菜含有非水溶性纖維,雖然聽起來好像很難讓人體消化,但實際上,非水溶性纖維能夠透過腸胃道將廢物排出體外。想像一下,非水溶性纖維是更堅固的纖維來源,有助於形成糞便,也因為非水溶性纖維不溶於水,所以非水溶性纖維就像是掃把一樣,能夠將腸道中的廢物掃的一乾二淨。

此外,綠葉蔬菜的料理方式更簡單,不管是做成生菜沙拉、炒菜、燉菜或是煮湯都可以。

3.南瓜

南瓜同時擁有可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但最主要還是可溶性纖維,也就是說,如果你有腹瀉或是拉稀的問題,就可以吃點南瓜緩解不適。

▲▼南瓜。(圖/翻攝自pixabay)
▲腹瀉或拉稀時可以適度食用一些南瓜,這樣就能緩解不適。

4.青花菜

一杯煮熟的青花菜約有5克纖維,而青花菜也可以透過保護腸道促進消化。Hill以小白鼠實驗為例,研究人員發現,青花菜會激活腸道中一種有助於減輕炎症的受體,對於患有結腸炎等等消化疾病的人來說十分有益處。

但是青花菜吃太多反而會有一個問題,就是「脹氣」!對此,Hill建議,想要吃青花菜卻又怕脹氣,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簡單的蒸煮就好了,如果想要味道更豐富一點,可以添加一些橄欖油或是無麩質醬油。

5.芹菜

芹菜除了富含水分之外,還含有抗氧化劑、抗發炎營養素、可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而且只需要一根莖就有1克纖維。Hill表示,芹菜中還有一種「多醣」,可以改善胃的內層並減少胃潰瘍發生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芹菜幾乎95%都是水,所以只要你吃進更多芹菜,就能補充更多水分,消化功能也能變的更好。

▲芹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多吃芹菜能幫人體補充水分,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

此外,Hill提醒,有些人的身體很難消耗「生蔬菜」,這是因為身體難以分解纖維素的關係,但是如果你把蔬菜煮過之後,身體就能更快消化掉蔬菜。

也就是說,假如你覺得自己吃生菜沙拉老是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就可以試著利用炒、烤或是蒸的方式料理蔬菜,這樣身體就能更順暢地吸收蔬菜的營養。

▲蕃茄,小黃瓜,生菜沙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你吃生菜沙拉會消化不良,那就可以試著利用蒸、炒或是烤的方式料理蔬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