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陳明通會見韓國瑜,會擦出火花?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根據陸委會的網站表示,為強化中央政府與地方合作,推動兩岸事務相互協作,該會正副主委已開始分批到地方縣市政府進行溝通,其中最令人囑目的一場,應該就是該會主委陳明通將於23日下午2時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到目前為止,韓國瑜還回應說,不知道陳明通要談什麼,但他會先聽聽看。

但是,到底陸委會到地方要「溝通」些什麼?外界可能也不是看得很清楚。我們不妨以陸委會陳副主委明祺在18日前赴南投縣政府拜會縣長林明溱所發佈的官方新聞稿為例,來說明陸委會此行目的:是為加強中央地方合作夥伴關係,就關切議題說明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協助地方政府瞭解兩岸關係現況及兩岸交流規範,並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意見。陳副主委並特別表示,「政府推動兩岸良性互動交流之政策主張從未改變,向來支持對等尊嚴、符合規範及不預設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將持續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各項兩岸交流。」

作者之所以會引述上面官立場的觀點,主要是在點出這樣的下鄉的會談,除了形式上的官語如「強化中央政府與地方合作,推動兩岸事務相互協作」,「就關切議題說明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協助地方政府瞭解兩岸關係現況及兩岸交流規範,並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意見」這些方方正正的看法之外,其中最重要的關鍵詞,則是陸委會相當清楚說明:政府只支持「不預設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

其實,《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已先在18日就點出:陸委會真正用意,應該是在為兩岸城市交流「立規矩」。早在去年12月下旬,陸委會就曾為城市交流畫下幾道紅線:縣市長赴大陸交流,應向內政部提出申請,並經聯審會許可;兩岸交流涉公權力事項,屬中央職權;地方政府不得與陸方簽署涉公權力之協議。

難有火花

在這樣情況下陳明通與韓國瑜的「溝通」,看來是要避免擦出火花已是十分困難。首先就是陳明通的既定立場來看: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存在過。他說2000年當陸委會副主委的時候,在某個場合,記者堵他麥的時候,他就很清楚告訴大家,「我方主張的『一中各表』,對方沒有接受;對方主張的『一中原則』,我方沒有接受,這就是『九二香港會談』,後來不了了之,所以我始終堅持沒有『一中各表』,因為對方不會接受」。至於韓國瑜,則在選舉期間已明言自己承認九二共識,而且高雄市拚經濟,沒有圍牆,只有道路。而這個「圍牆」,應是明指中央不要設限。

特別是1月20日韓國瑜在在臉書上又貼出接受日本獨立記者野島剛的專訪內容,對於蔡英文總統本月初呼籲各政黨別提「九二共識」,韓國瑜則反問:不要中華民國,也不接受九二共識,那就獨立啊!現在也不敢獨立,不愛中華民國,也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他直言問,「請問蔡總統,到底台灣2300萬人要去哪裡?」韓國瑜接著並提醒,他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即使對岸說不是「一中各表」,但台灣還是應該堅持。因為「最關鍵是一中」,他相信這是大多數兩岸民眾都能接受的。

韓國瑜這樣的立場,別說陳主委不會接受,即使陳教授也不可能表達「予以尊重」,因為「輸人也不能輸陣」,畢竟陸委會說過:只支持「不預設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那也是陳主委批示的定案。如果陳明通什麼都不說,包括「九二共識」,那麼他千里迢迢跑去高雄,與最強力支持「九二共識」的韓國瑜溝通,目的又是何在?

熱門推薦》
►習近平、蔡英文開年「猛催戰鼓」
►國民黨畫蛇添足的九二共識新論述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