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是個人行為! 賀建奎實施「國家禁止活動」

▲▼ 中國生物科學家賀建奎28日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公開為基因編輯寶寶事件道歉。(圖/路透)

▲賀建奎創造了基因編輯嬰兒。(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表示,現已初步查明,該事件系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將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11月26日宣佈,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於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賀建奎並於同年11月27日,在香港大學招開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表示,「對於這兩個孩子的未來,我會用我的下半輩子來負責」,並為自己的行為到道歉,表示校方對研究並不知情。

►►AIDS免疫雙胞胎嬰兒誕生 「基因編輯之父」張鋒:該停止胚胎實驗

►►陸兩部委回應免疫愛滋嬰 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CFP)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CFP)

《新華社》指出,據調查組介紹,賀建奎從2016年6月開始,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蓄意逃避監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據指出,賀建奎在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夫婦志願者(愛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參與實驗,為規避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關規定,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1名在懷孕中。

據了解,其餘6對志願者有1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5對均未受孕,「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調查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若涉嫌犯罪,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