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導航App流竄 用戶受騙付費使用免費的Google地圖

▲▼研究人員又在Google Play商店上發現15款下載量已超過5000萬的詐欺免費導航應用程式。(圖/截自推特@LukasStefanko)

▲研究人員在Google Play商店上發現15款下載量已超過5000萬的詐欺免費導航應用程式。(圖/截自推特@LukasStefanko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惡意應用程式可說是防不勝防!近日研究人員又在Google Play商店上發現15款下載量已超過5000萬的詐欺免費導航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僅會顯示廣告並開啟Google地圖(Google Maps)。

ESET工程師Lukas Stefanko近日在推特貼文表示,他發現15款假的導航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大多是擷取合法導航應用程式的圖示,使其看起來像功能強大的導航App。不過這些應用程式僅是在用戶及Google地圖間加了一個沒有用處的廣告層,最大的目的是透過嵌入式廣告賺錢。

當使用這些應用程式,並點選上頭的開車、導航、路線、或「我的位置」等其他功能時,該應用程式只會顯示廣告或自動打開Google地圖。其中一款應用程式更會要求使用者「付費以關閉廣告」,而這些付費使用者,最後也只是付錢使用原本就有的免費應用程式Google地圖。

Stefanko在推特上表示,他還發現在Play商店的地圖及導航分類中,這些假的應用程式竟排在推薦的前幾名,而那些合法且真正功能強大的導航應用程式如Sygic、TomTom及Waze等,反而沒有被Play商店推薦。

Stefanko已向Google反映這些問題,目前部分有問題應用程式已遭刪除,但有些仍在架上。Google以為Play商店設立人工智慧及學習機器人用於掃蕩這些有問題的應用程式,但Play商店中有超過200萬個應用程式,因此有漏網之魚也是在所難免。用戶應對自己下載的應用程式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最好的做法就是盡量挑選那些知名開發人開發的應用程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