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2018年人均收入128K上升8.7% 食品菸酒消費最多

▲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食寶街」,光平日就人潮擁擠。(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2018年人均消費以「食品菸酒」的比例最高,圖為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食寶街」,光平日就人潮擁擠。(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21日公佈2018年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情況,數據顯示,去年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幣2萬8228元(約新台幣12.8萬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5%;人均消費支出1萬9853元(約新台幣9萬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2%,而消費的內容則以「食品菸酒」的比例最高。

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指出,這次數據的調查方法是採用分層、多階段、與人口規模大小成比例的概率抽樣方法,在大陸全國31個省(區、市)的1800個縣(市、區)隨機抽選16萬個居民家庭作為調查戶。

在人均收入方面,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萬9251元(約新台幣17.8萬元),比上年實際增長5.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4617元(約新台幣6.6萬元),實際增長6.6%。

▲2018年大陸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數與中位數。(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

▲2018年大陸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數與中位數。(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

在人均消費方面,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萬6112元(約新台幣11.8萬元),實際增長4.6%;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萬2124元(約新台幣5.5萬元),實際增長8.4%。

在消費項目方面,食品煙酒消費支出5631元(約新台幣2.5萬元),比上年增長4.8%,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28.4%,居各項比例最高,此外,人均「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務」消費的比例分別佔6.5%、23.4%、6.2%、13.5%、11.2%、8.5%、2.4%。

▲2018年大陸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

▲2018年大陸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

國家統計局網站指出,派駐各地的直屬調查隊按照統一的制度方法,組織調查戶記賬採集居民收入、支出、家庭經營和生產投資狀況等數據;同時按照統一的調查問卷,收集住戶成員及勞動力從業情況、住房與耐用消費品擁有情況、居民基本社會公共服務享有情況等其他調查內容。數據採集完成後,市縣級調查隊使用統一的方法和數據處理程式,對原始調查資料進行編碼、審核、錄入,然後將分戶基礎數據直接傳輸至國家統計局進行統一匯總計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