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萬上班族春節想賺外快 5大熱門打工..「年貨大街銷售人員」才排第3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年關將至,根據調查顯示,逾9成上班族想趁春節期間賺外快,平均希望能有1.5萬元入袋。(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豬年即將進入倒數階段,不少上班族擔憂沒加到薪、年終又不如預期,過年手頭會相當吃緊,根據調查顯示,高達9成6上班族想在春節期間賺外快,平均希望能賺進1萬5000元,其中又以大賣場銷售人員、觀光景點服務人員、年貨大街銷售人員等5個打工職務最為熱門。

根據yes123求職網「過年兼差與寒假打工調查」,高達96.1%的勞工透露,想利用豬年春節期間(2月4日除夕到2月19日元宵節),兼差賺外快,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5.4%,更續創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06.2萬人換算,大約有870.9萬人有意願春節上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分析春節想賺外塊的原因,其中逾5成的人勞工透露「年關到,擔心缺錢」,其餘原因還包括「覺得春節期間,工資會比較高」、「狗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擔心年終獎金、分紅不如預期,想靠兼差彌補」以及「擔心公司年後裁員或倒閉,提前賺點外快」。

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勞工搶賺外快的方法大不相同,其中有80.2%選擇「短期打工」;有44.6%選擇「外包接案」;以及40.3%選擇「經營網拍」;卻也有32.9%的人,其實想要「擺地攤」。

▲紅包,開工,經濟,紅利,年終,獎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不少勞工搶賺過年財,希望替自己變相加薪,預估豬年紅包財高達1311億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針對這群想要搶賺過年財的勞工,這5大職務最受青睞,分別是大賣場銷售人員、觀光景點服務人員、年貨大街銷售人員,以及遊樂園服務人員、客服人員;其他熱門春節打工職務還有百貨公司銷售人員、餐廳服務人員、送貨員,以及SG(SB)、PG(PB)、酒促、清潔工。

不論勞工朋友選擇以何種方法賺錢,平均希望能賺進外快1萬5053元,若以經常性薪資4萬939元估算,透過年節兼差方式,大概能替自己「變相加薪」36.8%,同時再以有意願的870.9萬人來估算,預估這一大包的豬年紅包財,大約高達1311億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根據勞基法第37條規定,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三為國定假日,企業應給勞工休假,若要求員工上班,應加倍發工資,或取得員工同意調移放假,至於時薪制的打工族,這4天工作一樣要加倍發給工資,也就是原本時薪150元,一旦碰上除夕到初三,時薪就要變成300元。

關鍵字: yes123求職網楊宗斌勞基法外快賺錢兼差打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大創業最短命行業出爐 踩到3紅海地雷最短18天就陣亡

10大創業最短命行業出爐 踩到3紅海地雷最短18天就陣亡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許多人投入創業領域,不過根據調查顯示,第一次創業平均年齡為26.4歲,每次創業存活時間平均4.1年,其中最長可達41年、最短僅18天就陣亡;另從創業類型發現,餐飲業、餐館業、服飾業成為創業紅海,成功存活機率均低於平均值。

2019-01-19 13:47

上班族參加尾牙「只想好好吃飯」 最討厭5大橋段..上台表演才排第4

上班族參加尾牙「只想好好吃飯」 最討厭5大橋段..上台表演才排第4

即將邁入金豬年,各家企業陸續舉辦尾牙聚餐及抽獎等活動。調查顯示,逾8成上班族今年能夠吃到尾牙,其中近5成的人最討厭舉辦在假日,甚至最受不了遇到長官致詞冗長、被迫上台表演等5大橋段,反而會讓員工吃得不盡興。

2019-01-19 09:20

五六七八年級生尾牙最愛藝人大公開 五月天「十連霸」奪下團體寶座

五六七八年級生尾牙最愛藝人大公開 五月天「十連霸」奪下團體寶座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不少企業都會舉辦尾牙,犒賞員工一整年的辛苦,根據調查顯示,各世代上班族在尾牙中最想看到的男、女藝人演出中,田馥甄拔得頭籌,成為七、八年級生最期待的偶像,而五月天更是蟬連10年冠軍,更是跨世代上班族心目中的團體。

2019-01-18 11:48

年後822萬上班族想跳槽 10關鍵理由曝光..「沒升遷機會」才排第3

年後822萬上班族想跳槽 10關鍵理由曝光..「沒升遷機會」才排第3

距離金豬年僅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許多上班族存有一顆異動的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逾9成上班族因不滿薪資、公司福利差、沒有升遷機會等原因,計畫在年後跳槽或轉職,一舉創下10年以來新高水準,預估潛在的年後跳槽族高達822萬人,並期待能夠加薪2107元才會選擇跳槽。

2019-01-14 15:48

企業年終排名出爐 資訊業1.99月最多、不動產業0.98月墊底

企業年終排名出爐 資訊業1.99月最多、不動產業0.98月墊底

隨著2018年的結束,上班族辛苦一整年,最期待年終獎金能領到多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8成3企業願意發放年終獎金,平均會發1.27個月的年終獎金,其中資訊科技業薪情最佳,以平均1.99個月年終奪下冠軍寶座,不過營建不動產業則墊底,領不到1個月的年終。

2019-01-07 11:09

影/新鮮人首份工作起薪2萬7042元 這科系吊車尾才2.4萬超辛酸

影/新鮮人首份工作起薪2萬7042元 這科系吊車尾才2.4萬超辛酸

2018年已經接近尾聲,2019即將到來,回顧今年社會新鮮人就業情況,根據人力銀調查,6月畢業生平均第一份工作起薪為2萬7042元,其中又以工程學群的薪情最好,直接突破3.4萬元,而「遊憩與運動學群」起薪墊底僅2.4萬元,兩者相差高達9627元。

2018-12-28 10:55

半數上班族年後計畫轉職 夢幻高薪工作Top 10..航空業才排第4

半數上班族年後計畫轉職 夢幻高薪工作Top 10..航空業才排第4

2018年步入尾聲、2019年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不少人躍躍欲試想要轉換跑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近半數上班族年後有轉職計畫,其中又以網路業奪下心目中最為夢幻的高薪行業,其他半導體、銀行、航空等行業也擠進前5名。

2018-12-26 01:32

7成8上班族肯定「月薪低於4萬禁寫面議」 這族群求職者受惠最大

7成8上班族肯定「月薪低於4萬禁寫面議」 這族群求職者受惠最大

《就業服務法》新制11月底正式上路,若月薪未達4萬須公開,不得再寫「薪資面議」。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高達7成8上班族肯定這項修法,其中又以高中職以下學歷的人受惠最大,而薪資水準也是普遍求職者希望在面試前,就應該加強呈現的資訊。

2018-12-21 15:16

10大超雷「尾牙抽獎禮物」 上班族收到絕對翻白眼

10大超雷「尾牙抽獎禮物」 上班族收到絕對翻白眼

一年一度的企業尾牙快要到了,抽獎活動更是尾牙重頭戲之一,讓不少上班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盤點10大超雷獎品,其中又以「公司自家產品或服務」最讓人大翻白眼,或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小家電,而最想抽到的獎品是現金,每年的尾牙抽獎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2018-12-16 08:26

美中互槓!這2大行業被點名徵才意願冷颼颼 台商回流是最大轉機

美中互槓!這2大行業被點名徵才意願冷颼颼 台商回流是最大轉機

萬寶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anpowerGroup)公布最新調查,2019年第1季台灣就業展望達21%,較上年同期減少4個百分點,其中運輸倉儲業表現最好,而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等因素,製造業、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12%、16%,不過台商回流將是一個轉機,推估2019下半年人力需求可望提升。

2018-12-12 01:32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