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種培育陷困境!英研究:全球60%野生咖啡面滅絕危機

▲咖啡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家呼籲,全球應加強野生咖啡品種保育。(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等團隊17日發表最新研究表示,全球的野生咖啡品種有高達6成因受到乾旱、蟲害的影響面臨到滅絕危機。事實上,野生品種對於品種改良過程非常重要,如果多數的野生品種真的滅絕,能夠抵抗地球暖化的新品種開發也將陷入困境。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色名錄瀕危等級與標準(Red list)〉資料顯示,植物中有滅絕危機的品種約佔總數的22%,但是有高滅絕危機的咖啡種卻佔124種野生咖啡品種的60%,約75種,其中有13種為「極危」、40種為「瀕危」、22種為「易危」。特別是馬達加斯加與坦桑尼亞就佔了其中的70%。

對於野生咖啡品種面臨的現況,邱園的研究團隊警告,「為了克服害蟲、疾病以及氣候變遷的環境,我們必須持續開發新的品種,然而野生品種在新品種開發上是必要的角色,現在野生品種卻持續消逝中。」而研究團隊也認為,目前的野生咖啡品種保育工作仍然十分落後,例如在種子保存方式上,由於咖啡樹為熱帶植物,種子無法透過冷凍乾燥枝技術保存於種子銀行,因此目前有高達45%的咖啡品種仍沒有任何種子被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