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黃國昌立院問政超犀利 但輔選不給力新北議員全軍覆沒

▲▼時力號召送六個黃國昌全進議會,開啟新北新政治             。(圖/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提供)

▲黃國昌負責輔選新北選區。(圖/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記者會上宣布,將卸下黨務,未來不會再競選黨主席。回顧黃國昌當立委3年,質詢風格受到民眾關注被封為「立院戰神」,不過,在輔選上似乎就有點不給力,2018九合一大選由他輔選的新北全軍覆沒,當時就傳出他應該要辭黨主席負責。

黃國昌學歷亮眼,高中唸建中、大學唸的是台大法學,之後更赴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法學,得到碩士、博士的學位,並擁有律師執照;可見,他的專業知識非常紮實。

黃國昌曾任律師、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法學教授等職,也時常關心社運,2012年他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為建全台灣媒體產業,呼籲立法院各黨團在當月臨時會完成《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之立法,但該法仍遭國民黨封殺。

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反對黑箱服貿」。時任中研院副研究員的黃國昌也加入學生抗議陣容,還因此遭控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事件落幕後,2015年1月,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等人宣布創立時代力量黨,並預告將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

黃國昌2015年5宣布加入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區域立法委員,放棄中研院中身聘、辭去研究員一職,最後以51.5%得票率擊敗,已連任7屆的資深立委李慶華。

黃國昌挾帶著太陽花學運氣勢進入立法院,犀利的問政方式獲得許多關注,被封為立院戰神。而他在擔任立委的三年多來,經手過不少案件,像是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例一休、追查慶富案、告發前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幫慶富喬錢涉犯圖利罪、普悠瑪車禍事故等,做好一位監督者的角色。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備詢、法務部長邱太三VS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問政犀利。(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黃國昌也曾因為支持通婚修法遭連署罷免,成為《選罷法》下修門檻後,第一個可能被連署罷免的立委,雖然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但該罷免案最終因未過法定得票門檻,依法遭否決。

2018年九合一大選,由黃國昌領軍輔選6位新北市議員,但開票結果出爐後,新北市全軍覆沒,台北、桃竹苗或是南部縣市都開出漂亮成績單,順利拿下16席,外界也質疑,黃國昌應該要辭黨主席負責。

▲▼黃國昌在臉書放上競選選傳照,引起討論。(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新北輔選全軍覆沒。(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但當時黃國昌說,「作為黨主席,當然要負全部的責任」、「實在不太適合自己幫自己打分數,我當初設定的目標,的確是要上20席」傳出黨內要求請辭,黃國昌回應「那種不具名的放話,聽聽就好。」

2019年1月20日,黃國昌深夜在臉書投下震撼彈,宣布要卸下黨務,隔天開記者會說明,不參選下屆黨主席,他說,歷經2016、2018的選舉後,把去年九合一選舉定位成時代力量在地方紮根,以及栽培更多新穎的政治人物,希望能改善政壇中的黑金文化。

外界揣測,是否因為黃國昌負責輔選的新北市議員全數落空,導致他卸下黨務?黃國昌表示,新北市並不像台北,也不像中南部程式,相對而言是大選區,候選人面臨挑戰較高,這絕對不是他考慮辭去黨揆的原因。

對於未來,黃國昌表示,下階段會回歸立委本分,繼續專業問政,監督行政部門,但不會接下黨團總召,也不會參選2020總統;至於會不會參選立委或投入不分區立委?他沒有正面回應,僅說「至今還沒有清楚答案」。

▲▼立委黃國昌陪同普悠瑪罹難者家屬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