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林昶佐網軍「空襲」 壓垮黃國昌最後一根稻草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大選,時代力量在全台各地提名40席市議員,總共拿下16席,但令人驚訝的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新北選區、立委徐永明督軍的台中市,議員全軍覆沒,引發黨內檢討聲浪;此外,泛林昶佐系統從勞基法修法開始,就對黃心生不滿,今年1月12日舉行首次黨員大會的黨章修正後,林的網軍不斷攻擊黃,讓相當重視網路聲量的黃非常錯愕,在遭到黨內圍剿心灰意冷之際,決定退出黨務運作。

▲▼黃國昌、林昶佐。(合成圖/記者林敬旻、黃克翔攝)

▲黃國昌、林昶佐。(合成圖/記者林敬旻、黃克翔攝)

黨內人士透露,黃國昌身為黨主席,輔選的選區卻全軍覆沒,對於選舉結果責無旁貸,輔選力道明顯不夠,引起黨內批評;此外,在路線主張上面,林昶佐表態支持民進黨,願在立法院當「小綠」爭取存活空間,黃國昌卻堅持走自己的路,兩人在理念上已經成為平行線。

在民進黨大敗之下,原本林昶佐還支持黃國昌選黨主席,但是今年1月12日舉行首次黨員大會,進行黨章修正,其中一項是由黨員直選的「決策委員會」,15人必須保障1名具原住民族身份,且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這個應該符合進步和改革理念的保障條款,竟在黨員大會遭否決,引發基層黨員不滿。

在黨員大會後,泛林昶佐系統的基層黨員就一直在網路、投書媒體攻擊國昌,批評時代力量是歧視政黨,已經喪失創黨核心理念,「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黨內選舉策略讓人錯愕。

黨內幕僚表示,林昶佐在會議中只有發言一次,也沒有明顯直接制止相關歧視發言,而是主張通過被稱為「高潞條款」的提案,提案被否決後,林、高潞也雙雙離席。不管是這次的原住民提案還是批評兩岸一家親等言論,林昶佐的台北市黨部一路就是讓黃國昌吃悶虧,黨內人士嘆「倒不如就讓昶佐自己去玩吧」。

另外,黃國昌有意角逐連任,但經歷過上次罷免案元氣大傷,民進黨也不會再禮讓,黨內紛紛建議他改列不分區,但黃本人認為,放棄經營4年的區域立委,勢必會受到ㄧ些批評,因此陷入長考當中。為了擔心跟台聯一樣泡沫化,時代力量在立委選舉策略上,會以遍地開花方式提名,衝5%的政黨票,也替黃國昌的不分區爭取空間。

對此,林昶佐21日則澄清,關於保障原住民族與性別平等的提案,我抱持支持的立場,在黨員大會現場已公開發言。而事後我也發表聲明,黨也發表了聲明,這是我們共同的態度。而關於我的路線,我一直都堅定認為時代力量必須有自己的定位與主體性,就如同主席所說的「堅持理想、就事論事、實事求是」。

林昶佐強調,對於這種一而再再而三不具名的捕風捉影、悖離事實、充滿惡意的放話,嚴重傷害了我們所堅持的進步價值,請適可而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