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胃王都很能吃?內臟巨大化竟撐死...醫曝「胃下垂」後果

▲▼大胃王,女人,麵。(圖/視覺中國CFP)

▲許多女大胃王食量驚人,身材卻十分纖細。(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看大胃王吃飯好療癒!許多食量驚人的youtuber常在節目或直播中挑戰吃下大量食物,不管是100顆餃子、6公斤的拉麵或是比臉還大的包子,完全都難不倒他們。專家便指出,許多人常誤認大胃王的消化系統很有力,但其實胃長期被食物撐大,容易因彈性疲乏而下垂,還可能有喪命的危險!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一般人的胃被食物填飽之後就會產生飽足感,然而食量大的人長期將胃袋撐大,往往要吃下更多東西才會產生「飽」的感覺,更有職業大胃王透過後天訓練,讓自己的胃容納下超乎常理的食物。然而,在短時間內吃下這麼多大量的食物,到底是「療癒」還是在「玩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弘表示,國外就發生過一名22歲的女孩被活活撐死的案例!這名年輕女子因為吃下過多食物,胃部被撐大了好幾倍,不只壓迫到內臟,還造成下肢靜脈缺血而失去脈搏。直到緊急送醫開刀,從胃中引流出11公升的食物,爾後在36小時的手術過程中,因腹部壓力改變,造成大量失血而喪命,請別輕易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胃下垂。(圖/錢政弘醫師提供)

▲紅色畫線區為胃原本的位置,如今卻下垂骨盆腔。(圖/錢政弘醫師提供)

醫師更表示,大胃王並非天生食量大,有的人可能曾罹患十二指腸潰瘍造成胃排空困難,進而使胃撐大鬆弛,更難有飽足感。其中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不少大胃王往往都是瘦小的女生!錢政弘進一步解釋,這是由於瘦小女孩,因腹部肌肉較少、垂掛胃袋的肌肉較鬆弛,當胃袋增大時容易下垂,在體內形成狹長型內臟,較難從身形看出食量大小。

除此之外,剛生產後的婦女,習慣吃飽後,就馬上激烈運動、走跳的上班族,也都有胃下垂的情形,這些患者在X光顯影下,原本應該要在肚臍上方的胃,已拉長下垂到骨盆腔附近,更容易造成食物在胃中囤積,難以被排入腸道中好好消化吸收。

錢政弘指出,大胃王及胃下垂患者,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感到腹脹不適,舉例來說,平常人在飯後約4~5小時左右,胃中的食物就能排空,若是胃下垂的患者,往往吃一餐經過7~8小時肚子還是脹脹的,甚至到隔夜後,胃仍覺得不舒服,不只在消化系統較無力,在日常坐臥時,還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此外,大胃王時常一次吞下大量、單一的食物,不只容易消化不完全,即使到了腸道也無法被好好吸收利用,醫師提醒,平常除了飲食均衡外,還要多運動、訓練腹部肌肉,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將食物咀嚼久一點才吞下去,避免長期殘害消化系統,造成腸胃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