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展比較慢 有情緒行為問題怎麼辦?

▲孩子發展比較慢、有情緒行為問題怎麼辦?(圖/侯鐘堡 醫師)

▲孩子發展比較慢、有情緒行為問題怎麼辦?(圖/侯鐘堡 醫師)

作者:復健科 呂姿蓉,侯鐘堡 職能治療師

「三歲的成成,語言方面只會叫爸爸媽媽,平時很少看人,通常是自己玩自己的,特別固執於玩排列小汽車,不太會玩組裝的玩具,平時帶他出去,只要走的路跟習慣的不一樣就會大哭大鬧,情緒起伏大。」

父母覺得有點擔心,也很不知所措,所以開始詢問周遭的人。

奶奶認為:“大雞慢啼,不太會講話不會玩玩具沒關係拉,以前我帶你們也沒有特別教,長大自然而然就會了。”

姑姑認為:“孩子容易哭鬧就是太寵他了,這樣以後會養出小霸王,要嚴加管教,如此一來一定會變成人見人愛乖巧的孩子。”

很多對於孩子發展感到困惑,或者對於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家長,難免都曾經聽過周遭的人這樣子建議過。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這樣的想法往往會造成在發展上有困難的特殊兒童錯過早期療育的黃金期,因此對於早療的正確認識可以說是掌握了孩子身心發展健全的重要因素喔。

在了解成成的問題前,先讓我們來簡單的了解什麼是早期療育吧!

Q1:什麼是早期療育?

所謂的早期療育是針對0-6 歲疑似有發展遲緩問題或是已經確診為發展遲緩的兒童及家庭提供全面性的評估以及療育服務,透過醫療、教育與社會的三方整合,來促進孩子的身心發展,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減少,並提供家庭支持以及親職教養能力的提升。

Q2:有發展遲緩問題的孩子,可能會有的問題有哪些?

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感官、認知發展、語言溝通理解、心理社會或是生活自理能力有異常。

Q3:什麼樣的孩子會需要接受早期療育呢?

動作障礙、感覺統合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智能障礙、其他發展遲緩兒童。

回到我們的主角成成,後來因為幼兒園老師的建議,父母帶來醫院做早期療育的評估,才知道原來成成其實是因為 自閉傾向 的關係才會不太理人、有固著的行為,也影響到他的情緒及社交互動表現,在認知、語言跟動作發展方面也比同年齡的孩子慢,需要接受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跟語言治療,並且定期追蹤。

經過早期療育後,成成除了在各方面表現有進步外,爸爸媽媽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去引導跟陪伴成成。

(堡:早期療育是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的事。家庭才是小朋友接觸時間最久的地方)

由此可知,有正確的早期療育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有需要的孩子獲得他們需要的協助跟資源,讓未來遇到的困難減少,也讓家庭獲得支持,這就是早期療育最重要的概念。

“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陪伴孩子克服未來的挑戰,快樂的成長。

同場加映:孩子兩歲了還不會講話,需要看醫生嗎?

搜尋附近的診所:復健科骨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