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臉書PO文「海綿哥」主導 讓人印象深刻影片有2大要訣 

2019年01月20日 17:31

▲▼行政院長蘇貞昌首份公文簽太空計畫,不只要接地氣 ,更要上太空。(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幾乎是一天一影片,宣傳政策用短影片搭配大字幕,簡潔有力。這群負責幫蘇貞昌操作社群媒體的成員,大約有8、9個人,由蘇貞昌在院長室幕僚、綽號「海綿」的丁怡銘在主導社群操作,他觀察出民眾使用手機的習慣,掌握出影片的2大要訣,就是要字大、簡短。

丁怡銘受訪時,把功勞歸功於團隊成員。他觀察民眾使用手機的習慣發現,九成的人滑手機,不會在捷運上開聲音、用耳機,為了增加影片的渲染力,小編們決定把字放大,而且大大的字就打在蘇貞昌臉上,這是傳統公務員不敢做的。

▲▼蘇貞昌幕僚丁怡銘負責操作社群媒體。(圖/翻攝臉書)

▲蘇貞昌幕僚丁怡銘(右)負責操作社群媒體。(圖/翻攝臉書)

因此,在蘇貞昌臉書上的影片都有個共同點,一定都會配上字幕,也為了讓大家可以瞭解議題主旨,圖片都會做成典型的「長輩圖」風格,讓網友一眼就看懂重點,且影片要掌握黃金十秒的概念,重要的訊息不囉嗦,直白、直接把訊息告訴人。

丁怡銘說,網友看網路影片的耐性只有一分鐘,因此,幕僚要把蘇貞昌的稿子濃縮成民眾理解的話,讓蘇貞昌在一分鐘內講完,剪輯速度也要很快,即時完成。

另外,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午餐會影片,在臉書創下10萬的觀看率;該影片發想,就是由丁怡銘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林鶴明一起討論的。

丁怡銘說,腳本設定蘇貞昌要和蔡英文一起吃滷肉飯、討論非洲豬瘟,影片開頭用蘇、蔡的視角開場,蘇貞昌說「現在要去見總統」、蔡英文表示「等一下要跟院長開會」,接著影片再串進兩人各自行程,最後場景回到兩人見面吃飯、討論政策,營造「蔡蘇合擊」的氛圍。

當時幕僚們擬定要一起吃滷肉飯、討論非洲豬瘟防治,各自拍影片,蘇貞昌說「現在要去見總統」、蔡總統則以「等一下要跟院長開會」開頭,穿插兩人當天各自的行程的「雙視角」影片,最後兩人一起開會,營造「蔡蘇合擊」的氛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