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是「牙屎」太多!一旦結石流血...慘遭細菌入侵全身

▲嘴巴,牙齒,嘴唇,舌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口腔中的細菌糞便會變成牙屎,形成口臭與牙結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西田 亙

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好好清潔在外面不容易清理的屁股或肛門,那麼對健康影響重大,且相對容易清理的口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好好地洗乾淨呢?我想請大家好好思考,細菌的入口和出口,哪個比較重要呢?

我會這麼說正是因為,屁股是細菌的出口。想來想去,應該是作為細菌入口的嘴巴比較重要吧。最有效具體的方法就是,做好日常的口腔護理──刷牙和清潔牙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屎腐蝕牙齒、吞噬健康

首先我想說明為何刷牙和清潔牙縫這兩件事這麼重要。日本成年人八成有牙周病,而牙周病的致病因素說穿了就是牙屎。蛀牙菌吸收糖份後所排出的便便,就是黏黏滑滑的牙屎本尊,這些牙屎會牢牢附著於牙齒表面──因為若沒附著好,就會被沖到唾液裡了。

牙屎若未即時清除,久了就硬的像石頭,成為牙結石,這些牙結石如同住紮在鋼筋水泥裡的壞菌叢。如果只是牙屎,透過刷牙和清潔牙縫還能夠去除,一旦變成牙結石,就無法用牙刷去除,必須定期去牙科洗牙。萬一牙齒本身又有蛀牙,牙齒表面會凹凸不平,牙屎就更容易附著了。

看牙齒,牙醫,牙科。(圖/Pixabay)

▲牙結石需要透過洗牙才能清除。(圖/Pixabay)

從外觀看,人體最「紅」的部位是哪裡?

答案是嘴巴,而這裡「紅」的意思是裡面佈滿了血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外表看不見,但在牙齒裡面,卻也佈滿了細細的血管。嘴巴是全身最靠近表面就有血管的器官,而且這些血管還通往全身。如果嘴巴因為牙周病流血了,表示血管出現破洞,而血管有破洞等於形成「入口」。

於是,嘴巴裡可視為便便的「牙屎」就會從此入口入侵體內,肆虐全身(很抱歉這個比喻讓大家有點不舒服……)。

可是,多數人都輕忽牙齦出血的問題。膝蓋如果有破皮,一般都會先消毒傷口再貼OK繃,但牙齦出血卻不會這樣做。如同八年前的我一樣,對因為牙屎附著所造成的口臭,置之不理的人來說,這簡直就是在傷口上塗「屎」(很抱歉這個比喻更讓大家不舒服了……)。

我們對於膝蓋上的傷口絕不會這樣做,但為何對嘴巴卻毫無感覺,真是不可思議。正因為嘴巴裡面的血管通往全身,當這裡出現災情後(細菌藉由牙屎入侵體內),就會影響全身的健康。所以,每天刷牙與清潔牙縫對於這樣的預防準備也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西田 亙(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方舟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