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睡覺「嘴開開」超可愛? 呼吸錯了當心「臉長歪」

睡覺,睡眠,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小孩睡覺「嘴開開」超可愛?呼吸錯了當心「臉長歪」。(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鼻子呼吸空氣的重要器官,但許多人睡覺時,都會不自主地改用嘴巴呼吸,形成「阻塞型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張嘴呼吸不緊容易誘發呼吸道感染,2至6歲的小孩不僅會因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身高,而長久下來下頜骨容易過度發育,臉也有可能會「長歪」。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李威翰醫師表示,「阻塞型呼吸中止」在孩童的發生率約5%,通常是因扁桃腺與鼻子後方腺樣體腫大,造成呼吸道狹窄,睡眠時肌肉及神經放鬆,導致原本的呼吸道更加阻塞,不僅容易打鼾,也因只能靠嘴巴呼吸,增加重感冒發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放任不理會產生哪些後遺症?李威翰提到,小孩長時間打鼾,難以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容易長不高;再者,睡覺時因難以靠鼻子呼吸,只能全程張口,長久下來下頜骨容易過度發育、上唇短厚翹起、鼻唇溝消失、牙齒排列不齊、缺乏表情等,形成腺樣體面容(adenoid face)。

此外,睡眠不充分,大腦長期缺氧,孩子白天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容易影響智力發育,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多動且容易暴躁等症狀。

孩童的成長及學習不能等,李威翰提醒,孩童如有長期打鼾、鼻塞、白天精神不振等相關症狀者,應儘速至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專業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