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不怕中風上身 中醫師推「蓮藕」保健食療...生吃也可以!

手麻,發麻,手痛。(圖/達志/示意圖)

▲冬天是中風好發季節,醫師推薦蓮藕保健食療。(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冬天是中風好發季節,不只高血壓有風險,臨床上也會常見患者血壓不高,但是也不幸的中風的案例,可見不只血壓高會導致中風,「血管彈性」也是關鍵因素。除了遠離中風危險因子之外,平時也可透過食療來安神健腦。中醫師建議可自製「蓮藕燉排骨、生吃蓮藕或蓮藕汁」,都有助保護腦組織,膠質也有助穩定和預防腦部血管脆化。

中醫師周宗翰說,中老年人常見腦部血液循環不佳,腦供血不足,導致眩暈、目花、乏力、腿軟等種種不適,嚴重者就會發生阻塞性腦中風,而不少高血壓患者都會服用藥物預防腦部血液栓塞,但是長久可能會造成凝血功能變差,容易出血或是血管脆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建議,保健上可以服用含有蠶絲蛋白的營養補充品來改善腦部循環,如果是安神健腦的藥膳,則可用生蓮藕打成汁,因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不僅有助於保護腦組織,其膠質也有助預防腦部血管脆化。

蓮藕。(示意圖/達志影像)

▲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但體質虛寒者不宜生吃。

除了打成汁之外,也可以涼拌或和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能夠治療口渴、焦躁等症狀,周宗翰提醒,只要把蓮藕洗淨去皮,用開水燙一下,然後切成薄片,但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還是要將蓮藕煮熟,性由寒變溫,可健脾開胃。

【蓮藕燉排骨】
食材:蓮藕3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
調味料:胡椒粉1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
1.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回滾,再下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再下蒜頭續滾10分鐘後,下米酒、蔥段、胡椒粉煮勻即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