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 暖冬影響品質勝往年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 暖冬影響品質勝往年▼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蜜棗。(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舉辦「2019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選出今年度「蓮霧王」和「蜜棗王」各3位,「蓮霧王」由佳冬鄉農會林美良、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及蔡順得農友奪得;「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吳楊月琴、許神燕及燕巢區農會潘新傳農友拿下。

農改場說,受到暖冬氣候的加持,今年蓮霧和蜜棗的品質優於往年,目前產地供貨穩定,喜歡蓮霧和蜜棗的民眾,可以趁機大飽口福。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 暖冬影響品質勝往年▼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2019全國蓮霧王、蜜棗王出爐,暖冬影響品質更勝往年。圖/蓮霧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蓮霧王」,都是歷年蓮霧評鑑的常勝軍;其中林美良是佳冬鄉農會品牌蓮霧的大台柱,把蓮霧當孩子一樣地照顧,雖然果園曾經歷強颱破壞,經過兩年的悉心呵護,重現盎然生機。

林元宗已是第二次拿下本評鑑的蓮霧王,他利用爺爺流傳下來的品種,加上自己的一套葵花寶典,培育出碩大甜美的蓮霧,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蔡順得是民國91年的「神農獎」得主,果園採草生栽培,生產過程更有產銷履歷掛保證,蓮霧品質不僅優良且穩定。

今年三位「蜜棗王」參賽品種,都是種植高雄場育成的品種「高雄12號─珍愛」,吳楊月琴已經連續3年拿到該評鑑的首獎,隨夫婿吳炫森栽培棗樹有13年時間,搭配自製發酵有機液肥澆灌,品質優良及耐儲運,果品大約有9成以上是直銷。

許神燕從嬌滴滴的千金嫁入到務農家庭,栽種蜜棗至今18年,從栽培、生產到採收都不假手他人,目前栽種面積1公頃,年營業額數百萬元,堪稱農民典範。潘新傳果園靠近月世界,土壤含豐富的礦物質,經過數年來的草生栽培,土壤有機質豐沛,生產之蜜棗質脆多汁耐儲放。

戴順發說,2018年高屏地區受到颱風影響較輕微,今年入冬以來日照充足、雨量少且氣溫適合果實發育,蓮霧和棗的品質都優於往年。蓮霧49組參賽有17組的糖度高於12度,最高更高達13.1度,突破評鑑紀錄;重量方面,將近三分之一的參賽蓮霧單果重高於200克,棗子63組參賽者則有超過一半的組數得到重量項目滿分,也前所未有。受到暖冬的加持,今年的蓮霧和棗子果形飽滿、色澤漂亮且多汁脆甜,喜愛蓮霧和棗子的消費者,更要把握機會品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