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誤吃「倒吊子」倒地抽搐30分猝死!恐怖逆生的檳榔炸彈 外觀無法分辨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驚傳猝死意外案,70歲蔣姓老翁14日在友人家中,邊吃檳榔邊聊天,疑似嚼食「檳榔王」,突然神情痛苦,當場抽搐倒地昏迷,緊急送醫後不治,兒子說,父親身體硬朗但有嚼檳榔習慣,檢方決定解剖相驗查明死因。事實上,俗稱倒吊子的檳榔是整串檳榔中逆著長的檳榔,因含有檳榔鹼,屬於神經毒素,不慎服用嚴重可能導致休克喪命。

蔣翁14日下午2時許帶著檳榔騎腳踏車到陳姓友人家中作客,聊天期間,突然露出痛苦猙獰表情,當場抽搐倒地,昏迷不起,嚇得友人上前攙扶,但怎麼呼喊都沒有反應。消防救護人員獲報趕到時,立即給予CPR、AED、LMA,現場建議電擊4次後協助送醫,但院方搶救30分後仍宣告不治,整個過程僅數小時便斷送性命。

▲70歲蔣姓老翁疑似吃到倒吊子檳榔送醫後仍不治。(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蔣姓老翁疑似吃到倒吊子,送醫30分不治。(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警方勘驗現場,發現死者倒臥地點沒有破壞、打鬥痕跡或其他不尋常情事,排除他殺嫌疑。陳姓友人供稱,當時蔣翁正在邊聊天邊嚼檳榔,看到他疑似吃到倒吊子突然倒地;蔣的兒子也說,爸爸平時身體硬朗,沒有不良病史,生活習慣、交友正常,但有嚼檳榔、抽煙喝酒習慣,檢方決定解剖查明死因。

檳榔業者指出,通常檳榔在產地採收時,農會都會挑選過濾,不會販售倒吊子給民眾,但過去仍有許多誤食死亡案例,2010年1月,曾發生29歲陳姓男子元旦徹夜飲酒狂歡,隔天還幫忙買早餐、檳榔,未料一吃就吃到檳榔王,盜汗驚喊「喔!吃到倒吊子」衝進廁所嘔吐後,痛苦倒地抽筋,甚至昏迷尿失禁,最後送醫不治;2012年9月,38歲的龐玉龍退出職棒後,在台北市經營水果攤,未料竟在攤子前聊天時突然倒地,朋友懷疑就是誤食了檳榔王引發猝死。

檳榔攤也看不出倒吊子!事實上,因為它只有長在枝頭上才看得出不一樣,一般正常的檳榔沿著枝串往下生長,唯獨倒吊子如同「倒立的檳榔」,反過來頭下尾上倒著生;一串檳榔樹200至250棵中,最多可能只有4顆,檳榔一離枝,外觀難以辨識,通常採摘時工人就會先摘除。

▲▼「倒吊子」外觀與檳榔無異,易誤食! 。(圖/東森新聞)

▲倒吊子外觀與檳榔無異,誤食致死案例不斷!(示意圖/東森新聞)

▲▼植物專家楊吉壽。(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植物專家楊吉壽。(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檳榔攤也看不出倒吊子外觀差異。(圖/記者宋德威攝)

倒吊子含有植物鹼(檳榔鹼)是一般檳榔2倍以上,成份特殊,也有稱「土產搖頭丸」,引發的亢奮效果因個人體質而異,有人冒冷汗慢慢代謝,也有人因為引發心律不整,嚴重至休克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植物鹼屬於神經毒素的一種,服用過量會引發心律不整,嚴重導致休克,中毒案例十分罕見,其中就屬倒吊子最多;雖然目前針對植物鹼沒有解毒劑,患者若中毒導致呼吸衰竭、休克,送醫後將插管、施打強心針急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