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忍忍!專家曝「剛做完6件事」別急著洗澡 第4點網友都錯了

▲洗澡,淋浴,蓮蓬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天氣冷洗澡總是考驗毅力,但你知道做完某些事後別急著洗澡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冷颼颼, 又到了洗澡靠毅力,起床靠爆發力的季節,尤其當遇到忽冷忽熱的水溫更讓人崩潰。正確的洗澡時間和水溫,有助身心放鬆,更好入睡,但洗錯時機點也可能為身體帶來隱憂。陸媒《生命時報》邀請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主任醫師朱俊、北京同仁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王吉云,分析出「6個時刻最好別洗澡」。

專家指出,洗澡要把握好時間,但在這6個時間點洗澡,身體可不答應:

1.剛吃飽、空腹時
由於剛吃飽飯,人體內大量血液聚積胃內,因此此時洗澡會影響消化。飢餓時洗澡,也可能因血糖降低導致昏厥。最好飯後1~2小時再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發燒體弱時
人體在發燒、身體處於虛弱狀態時洗澡,也容易發生意外,應盡量避免。

▲▼喝酒,喝醉,應酬。(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酒後建議至少2小時後再洗澡為比較保險的作法。(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3.喝酒後
酒後因血糖下降,立馬洗澡可能會導致休克,因此建議酒後至少2小時再洗澡。

4.運動後
高強度運動後因為血液循環加快,馬上洗澡會加重身體疲勞感,還可能使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因此建議運動結束後最好等20分鐘後再洗,但進行游泳等水上運動就應盡快洗澡。

5.拔罐後
拔罐以後因此時肌膚敏感又脆弱,立即洗澡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因此建議2~3小時以後再洗。

6.打完胰島素後
糖尿病友若剛打完胰島素就泡熱水澡,容易出現低血糖的狀況, 專家建議半小時後再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