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華為事件背景下 加籍毒販改判死刑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華為千金孟晚舟被捕後,大陸跟加拿大關係降到冰點,如今大陸把一名加拿大毒犯,從十五年徒刑改判死刑,擺明是衝著加拿大而來。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前,這件毒品案從未被報導過,現在卻被大陸當局拿出來宣傳,外界認為這是大陸報復加拿大的手段。

黃介正補充,華為一直以來被認為有大陸軍方背景,並且與大陸政府關係密切,美國就曾指控華為的產品可能被用來蒐集資訊,並帶頭呼籲各國抵制華為公司的5G電信設備,但歐洲國家反應不一,有些政府支持禁用,有些政府不受華為被懷疑涉間諜活動的顧慮影響。不過其實繼孟晚舟事件後,華為又有兩位高級主管因間諜罪在波蘭被捕,其中一位是波蘭公民,曾受雇於國家安全局,現為法國電信商Orange波蘭子公司的網路安全專家;另一人則是大陸公民王偉晶,過去曾在大陸駐波蘭格但斯克的領事館工作,現任華為波蘭分公司的銷售總監,這次事件也升高歐洲國家對大陸電信設備的疑慮。

談到大陸,少不了的另一個話題,當然是美國了,川普不只有貿易戰問題要解決,還有跟民主黨之間的僵持。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因為預算案停擺,已經創下史上最長紀錄,許多公務員被放無薪假、煩惱生計恐斷炊,然而停擺已經產生廣泛的影響,經濟、機場安檢和民眾等各方面正面臨壓力。

黃介正補充,政府遲遲不開門,主要就是川普為了等待民主黨的屈服,答應為美墨邊境築牆計畫提供57億美元的經費,然而本月14日,川普宴請美式足球大學冠軍隊球員,來到白宮作客,但因政府關門,包括主廚在內、負責白宮生活起居的人員,都在放無薪假,川普就自掏腰包買300個漢堡、薯條和披薩,請球隊成員吃,還趁機大虧民主黨,不要再讓預算卡關!

不過因為聯邦政府關門,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度再創新低,僅37%受訪者認可川普施政,國會形象也不太好,民主黨支持度雖有成長,但也僅約2成。然而政府關門會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因川普與民主黨人至今都不願在邊境圍牆預算上妥協,隨著影響將越來越顯著,民眾對政治人物的滿意程度,難保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