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186年前的浪花征服了世界 葛飾北齋的浮世成永遠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神奈川沖浪裏》。(圖/翻攝維基百科,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或許你沒有聽過葛飾北齋,但你一定看過他的畫,在日本特有的浮世繪繪畫中,他的《神奈川沖浪裏》是最著名的作品,獨特的意象與畫風,即便是在186年前出版,仍在許多廣告、服飾與美術作品上不斷流傳。

這幅以富士山為背景,描繪漁人與大海搏鬥求生存的景象,在畫中的海浪是最大主體,它不但高聳且巨大,顯示大自然的力量,而畫中的小船顯得渺小且不起眼,船上的漁民因為大浪而壓低身子、穩定船身,僵直的身體與海浪的曲線形成對比。

而畫中的富士山雖然面積不大,卻是穩定的存在,像是北極星一般,陰暗的地平線顯示畫中描繪的是清晨時光,黑夜即將退去的暗影,凸顯了富士山山頂的雪白發亮。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則是葛飾北齋以靈動的方式描繪了海浪前端的浪花,他以自我理解的方式,用清晰的線條描繪出沒有形體的海浪,浪花具生命力而且是動態的,成功呈現出接續的意象,畫中白色的圓點,可成為浪花的細沫,也是富士山的雪花。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富嶽三十六景:江戶日本橋》。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富嶽三十六景:駿州江尻》。

浮世繪是日本繪畫的一種特殊形式,初期是描繪人事間的生活百態,葛飾北齋則是帶起浮世繪風景主題的關鍵人物,他繪製了著名的《冨嶽三十六景》,描繪由日本關東各地遠眺富士山時的景色,因為大受好評,從36景追加到48景,在2002年的拍賣會場上,全套作品也拍出135萬歐元,依當時匯率折合約為6,210萬元台幣。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鳥羽絵》葛飾北齋繪。

葛飾北齋另一最著名的作品則是《凱風快晴》,以紅色描繪富士山的山頭,日本民眾非常推崇,這幅畫有較早期的版本,富士山並不是紅色的,可能是受到當時版畫印刷的影響。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富嶽三十六景:凱風快晴》是日本人相當推崇的作品。

北齋追求藝術的精神也經常為人樂道,他在88歲(當時是相當高齡)離世,在他生前從說過,「我70歲之前所畫過的東西都不怎麼樣,也不值得一提。我還得繼續努力,才能在100歲的時候畫出一些比較了不起的東西。」美國《LIFE》雜誌曾把北齋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贊揚他一生都在力求進步。

他一生都在跟自己的感觸與筆畫搏鬥,眼中所領略的浮世,在精神上變成永遠。

▲葛飾北齋浮世繪作品。(圖/翻攝維基百科)

▲《富士越龍圖》,1849年,絶筆之作,一條青龍乘著黑煙飛上天空,宛如他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