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會有啤酒肚,改喝紅酒或蒸餾酒可以嗎?

▲喝啤酒會有啤酒肚 改喝紅酒或蒸餾酒可以嗎?(圖/pixabay)

▲喝啤酒會有啤酒肚 改喝紅酒或蒸餾酒可以嗎?(圖/pixabay)

作者:蕭捷健 醫師

大家都知道喝啤酒會有啤酒肚,那改喝紅酒或是威士忌可以嗎?某些職業的人需要經常喝酒,但是他們也不見得就比較胖,酒精和肥胖有必然的關連嗎?JJ夫人今天還要解答一個問題:我們常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尾牙春酒不喝怕臉被洗,那要怎麼喝才比較不會胖呢?

今天不說故事,直接切入正題,讓我們來看看醫學上的證據吧。




啤酒,紅酒,烈酒誰最胖?

這是一篇發表在國際肥胖期刊上,歷經20年,觀察研究7735個英國男人的研究,應該相當有可信度。這篇研究最難得的地方是:我們把啤酒,紅酒和烈酒等飲酒類別做了區分統計,來看各種酒類對肥胖四大面向:BMI,腰圍/腰臀比,以及體脂肪有甚麼影響。

腰臀比為什麼重要呢?因為BMI是體重和身高平方的比值,一個全身都是肌肉的人也是很重的。舉減肥前的勝文和林書豪的身高體重來當例子,大家能就比較了解了:他們的BMI是幾乎一樣的。比起BMI,腰臀比和體脂肪更能準確的描述一個人的身形。

我們就直接來看圖表吧。

啤酒給你啤酒肚,蒸餾酒讓你胖得很平均?



圖表下面的欄目,最左邊是不喝酒的人的腰臀比,往右依照啤酒(beer) /紅酒(wine)/蒸餾酒(Spirit)/ 混酒(Mix) 排序,每個項目有三條柱狀體,由左至右代表:

每周1 - 6 份 (黑),平均一天一份以內
每週7 - 20份 (白) ,平均一天2 - 2.5 份
每週超過21單位 (灰),平均一天3 份以上
其中一份代表10g純酒精,等於500ml啤酒,一杯紅酒,或是一個shot的蒸餾酒。

我們可以看到,在腰臀比的部分

啤酒越喝越胖,而且每天喝超過1500 ml的啤酒 ,腰圍會開始狂飆。所以啤酒肚的傳說是真的。
紅酒的部分,每天兩杯以內沒有顯著差異,但是三杯以上腰圍還是增加。
蒸餾酒的部分,攝取的量和腰臀比一樣有遞增的傾向,但是沒有啤酒這麼戲劇化。

蒸餾酒不含糖份,但卻讓你累積更多體脂肪

各種酒類對體脂肪的影響如下:



啤酒對體脂肪的影響有遞增的傾象 
紅酒的部分,兩杯以內對體脂肪的影響沒有顯著差異,但三杯以上則暴增。但文章有提到,每天喝三杯以上紅酒的樣本數很少,可能存在統計誤差 
蒸餾酒造成體脂肪增加的能力不亞於啤酒,但是上一個統計圖告訴我們,它會讓體脂肪比較不容易累積在腹部,原因可能和皮質醇的濃度有關係。(如果脂肪都累積在胸部那不是很好嗎)

結論是:如果你每天喝酒不想變胖,紅酒兩杯以內是可以接受的。當然,變胖和瘦不下來是兩回事,酒精可能會造成你減重陷入停滯期。

不是酒精讓你變胖,而是身體代謝的變化讓你變胖

酒精熱量大約是7.1 cal/gm, 比脂肪的 9 kcal/gm 還要低一點。但是實際上身體代謝酒精需要很多能量,所以實際上大約只有 5.6 kcal/gm。但是,酒精造成肥胖卻不是因為本身的熱量。

身體會把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醛視為有毒物質,所以當我們喝完酒,把酒精排出體外就變成首要任務。所有的營養素,包含脂肪和碳水的代謝,甚至肌肉合成,都會被抑制。

如果我們邊喝酒邊吃下一堆薯條或是下酒菜,所有的熱量就會累積在身體裡面,脂肪細胞的分解和肌肉細胞的合成會被延遲。

除此之外,飲用酒精會增加身體的皮質醇濃度,造成脂肪容易累積在腹部。即使少量的酒精熱量不高,但是酒精的載體:啤酒,或是調酒用的糖漿含有高熱量,會刺激胰島素激升,進而食慾大增。

尾牙到底該怎麼喝呢?

JJ夫人建議大家,遇到忘年會或尾牙,盡量攝取高蛋白低熱量食物,並且減慢飲酒速度,大量喝水,這樣可以讓身體酒精吸收的速度變慢。吸收的酒精持續被代謝掉,身體才能代謝食物的熱量。

額外的小Tip

另外,如果你不常喝酒,晚上的尾牙可能會被灌酒,中午可以先喝半個shot的酒,目的是要刺激肝臟分泌乙醇脫氫酶。到了晚上,乙醇脫氫酶的分泌效率可以增加到中午的兩倍以上,讓你比較不容易醉(不過這樣有可能導致你喝更多酒)。JJ夫人的經驗,尾牙前吃一推沙拉加一堆橄欖油,尾牙時盡量攝取高蛋白低熱量飲食,隔天反而因為酒精脫水的效應,腹肌還變明顯了。同場加映:正確保肝很重要 – 肝硬化(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體重管理(掛號、領藥超方便)

超過68萬人追蹤,值得信賴的照護線上!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4類食物容易害攝護腺癌 泌尿醫:發現常已是晚期

4類食物容易害攝護腺癌 泌尿醫:發現常已是晚期

男性年過50歲後,容易出現攝護腺肥大問題。醫師指出,有些人會擔憂攝護腺癌和攝護腺肥大有關係,其實兩者沒有絕對相關,但症狀相似,包括排尿、血尿問題;若是轉移攝護腺癌可能會合併骨頭關節疼痛。而容易造成攝護腺癌的是紅肉,如:牛、豬、羊等,或西化的高鹽高油飲食。

2024年04月27日 10:01

花蓮賑災「補助條件一次看」 基金會募逾14億

花蓮賑災「補助條件一次看」 基金會募逾14億

賑災基金會今(27)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日上午8時募得約14億元,總捐贈筆數17.9萬筆。基金會說明,此次專案分為「法定賑助」及「專案賑助」,後者包括生活補助、損毀房屋修繕或重建等兩項,受災民眾如符合賑助、補助條件,可向各地方政府相關機關洽詢,再由機關檢具相關文件向基金會申請賑助。

2024年04月27日 09:58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腋下異味多汗問題與荷爾蒙激發汗腺發展成熟有關,根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10歲以下青春期提早報到而就醫的孩童超過2.5萬人次,5年內增加逾1.5倍;而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腋下門診約有3成屬於青少年, 就診人數持續增加。醫師指出,腋下異味問題,恐造成孩子潛在社交障礙及心裡焦慮憂鬱,建議家長可以透過孩子3種行為去間接瞭解是否有相關困擾。

2024年04月27日 07:28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當話題涉及到你和你的夢想時,那些不看好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他們從未做過你正在嘗試的任何事,請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答案是:你不應該聽他們的。你應該無視他們,或者,更好的辦法是,聽他們的冷言冷語,然後將其轉化為動力。

2024年04月27日 05:00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宣布,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已銷毀200萬瓶疑似遭到「糞便」細菌污染的著名氣泡水。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晚間表示,經查國內並未輸入屬於要求銷毀期間製造的氣泡水產品。

2024年04月26日 22:52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近日雨下不停!鋒面斷裂後重新建立,從今(26)日起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豪雨狂炸,洗完的衣服曬不乾該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可用乾衣機直接烘乾最快,如果家裡沒有乾衣機,則可將衣服晾在室內,並開除濕機或用電風扇對著吹,都可加速乾燥。而她也大推「山型晾衣法」能讓衣服超快乾。

2024年04月26日 21:31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