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軍在瀘定橋被打散後輾轉來台 四川老兵「尹昌明」胞弟仍在等你!

▲▼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大渡河上,建成於1706年,屬於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大渡河上,建成於1706年,屬於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記者余奕賢/台北報導

四川成都籍校官尹昌明1950年隨部隊在瀘定橋附近被打散,此後匆匆返回成都一趟,他聽從父親的建議,經由西藏到印度,再轉戰到台灣與妻女團聚,結果這一去彷彿人間蒸發,留下掛心多年的大陸家人。尹昌明的姪孫吳梓碩透露,尋人「是爺爺大半輩子一直懸著的一塊未解心病」,希望得知大爺爺或其家庭的相關線索,「哪怕一點點的信息我們也萬分感激。」

吳梓碩說,已知尹昌明的岳父、四川成都籍的國民黨李師長和妻女1949年到台灣定居。由於爺爺當時年幼,不記得嫂子及那名李師長的確切姓名,家人是有查到一位同名同姓者在後來的政審中於雅安被槍斃,但性別為女性。

▼台灣忠烈祠的網上資訊出現「尹昌明」,但不清楚是否為吳梓碩的「大爺爺」。

▲▼台灣忠烈祠的網上資訊出現「尹昌明」,但不清楚是否為吳梓碩的「大爺爺」。

吳梓碩指出,台灣忠烈祠的網上資訊也有同名同姓者,但殉職時間對不上而且亦無籍貫資訊,希望能夠得到求證,「這一直是爺爺及么弟掛念的事情,但礙於在台灣並無親友且手上的資訊比較殘缺,故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消息管道。」

吳梓碩強調,從50年初的最後一別到90年代初期,家人一直居住在尹昌明從小生長的地方,希望能從其岳父、妻女方面獲得一些進展。不過他也提到,家人猜測尹昌明的妻子可能已經改嫁,其女兒可能也已改姓(如果健在應該是69歲),「大爺爺並未和家裡聯繫過,我們也不知道他的生死,到底是死在了大陸,還是成功到了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