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沙啞3年「聲帶一片花海」! 冒出一顆顆小肉球…醫傻眼:喉嚨長菜花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一般人對菜花的印象都是長在性器官上,大部分也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但其實身體其他部位也容易長出菜花!一位40多歲的上班族男性因為長期喉嚨沙啞,檢查後才發現喉嚨長出一顆「肉瘤」,但上面有一粒一粒的顆狀物,像是一朵花,醫生一看才發現他竟然是「喉嚨長出菜花」。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醫師好辣》表示,如果出現聲音沙啞的問題不可輕忽,曾有一位40多歲的白領男患者因為連續沙啞2、3年,最近還有容易喘吁吁的狀況發生,做了內視鏡才發現他的聲帶長了一顆像是乳突瘤的肉球,但上面還有一顆一顆冒起來的物體,像極了一朵花。

▲男病患喉嚨長菜花。(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男病患喉嚨長菜花。(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生一看,確診男病患是「喉嚨長菜花」,必須透過手術謹慎清除,才不會傷到細緻的聲帶組織,男病患2年內動了10幾次手術,醫生表示,這是和菜花差不多的病毒,都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且手術後還是有復發可能,很多人嚴重到甚至要氣切,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出1000多倍。

因此,醫師也提醒,如果平常就有聲音沙啞的狀況,一定要先少講話、多喝水,水份充足可以讓喉嚨的黏液足夠,聲音會回來的比較快,如果是從事需要多講話的職業,可以請醫師開強力的類固醇先讓聲音回復,但要是長時間聲音沙啞,也一定要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男病患喉嚨長菜花。(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男病患喉嚨長菜花。(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醫師提醒,預防菜花,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建議民眾在發生性行為前後都要洗澡,保持私密處乾燥、通風,才能減少病毒含量,降低菜花的發生率。此外,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是選項之一,可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HPV)第6、11、16、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及其他某些生殖器癌前病變,但最好在有性經驗之前施打效果較佳,有性經驗後再打,雖然可提供保護,但效果較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