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手提關卡「只針對疫區旅客」 陳吉仲實測:增加7至15min

2019年01月18日 12:53

▲▼非洲豬瘟農委會記者會_陳吉仲說明。(圖/記者陳家豪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情況時,要求手提行李需達到100%檢驗,也讓外界擔心春節期間是否會拖延到安檢時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受訪時說,機場通關有三道關卡,第一關是航警局,只針對非洲豬瘟疫區的旅客,並不是所有人,預計7至15分鐘就能通關,耽誤大家時間請多包涵,之後會用X光機檢驗,已經在建置中。

陳吉仲在台北流行廣播電台節目中說,蘇貞昌就任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視察桃園機場,代表院長非常重視。他特別解釋,托運行李一直以來都已達到100%防疫,而手提行李則是在五個機場達100%,只有小港機場、桃園國際機場沒有,在院長的提醒之下,也在16日提升到100%。

▲▼蘇貞昌視察機場防疫。(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14日視察機場防疫。(圖/行政院提供,下同)

陳吉仲指出,第一關在內政部航警局做檢查跟宣導,先做好阻絕工作,遊客可自行將豬肉製品放置丟棄桶,要到了第三關被海關查獲才會罰20萬,希望達到警示效果。面對春節搭機人潮爆增,他坦言,相當擔心對岸為了壓低成本,把染病的豬拿去做食品加工,感謝海巡署每艘船都檢查,達到有效防疫。

「只針對非洲豬瘟疫區,不是所有遊客!」陳吉仲表示,自身已經實際走過通關路線,上述提及的三道關卡中第一關就是航警局,每天有112個航班,最多15分鐘,最短7分鐘,為了達到100%的防疫效果,耽誤國人10分鐘左右的時間,請大家多多包涵,目前正在建置X光機,未來能大幅縮短檢驗時間。

▲▼蘇貞昌視察機場防疫。(圖/行政院提供)

▲陳吉仲強調,托運行李早已達到100%防疫。

至於北農總經理、董事長人選,陳吉仲回應,去年12月中就跟北市府推薦翁震炘,全部按照合作機制進行,是從「專業」角度出發,只要雙方都同意,再經過董事會運作。面對外界批評大灑幣就能改革,他回應,只要對農業是好的建議,批判都沒關係,都可以接受。

未來,陳吉仲希望能調整補助預算,讓農民收入可以增加,穩定之後才不用擔心後顧之憂,農業才能往前邁進。他指出,農委會20年前預算約400億,現在300億,農民來自農業部門的收入,每個家庭大概還是有20至30萬,代表政府在預算的分配跟執行出了問題,後續會把福利政策、產業政策區分開來。

▲農業,台灣農業,有機農業,種田,農夫,農村。(圖/視覺中國CFP)

▲陳吉仲說自己出身農家。(示意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