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搶到週日北上票坐嘸!后里台北「爆卡走道2hrs」 輪椅伯:好受傷

我們想讓你知道…影片曝光了T.T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17:34更新】

台鐵局表示,有關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協會張學恒理事長反映「自強號應控管站票人數,以維護購票座位旅客權益及其他旅客安全」,已於1月18日下午3時由營業科王文謙科長致電予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協會張學恒理事長,除了致歉外,並說明本局三項因應措施。

1. 確保持有座位車票旅客權益,依據運送契約規定,持有座位車票的旅客,因人潮擁擠無法上車,台鐵將不收手續費全額退票。如順利上車卻無法到達座位,可請列車長協助安排座位;對於輪椅旅客,將請列車長盡可能引導旅客至輪椅停放區。
2. 如遇人潮較多時,列車長除了加強播音外,並巡走車廂疏導旅客分散至各節車廂,務必維持通道保持通行狀態。
3. 若車廂太過擁擠,即通報前方各車站,管制上車措施,並引導旅客搭乘其他班次,避免單一列車過於擁擠。

常搭火車的人都知道,車廂內人擠人是最痛苦的時刻,尤其是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更是苦不堪言。有讀者向《ETtoday新聞雲》爆料,自己去(107)年12月搭乘后里到台北的列車,好不容易搶到這班北上車票,輪椅上車後驚覺前後車廂被人群佔滿,整整卡在走道上2小時,事後有致電0800台鐵客服要求書面答覆,至今也是不見回覆,感到相當灰心和傷心。

▲▼獨/搶到週日北上票坐嘸!后里台北「爆卡走道2hrs」 輪椅伯:好受傷。(圖/讀者提供-翻攝影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輪椅伯動彈不得情況。(圖/讀者提供,翻攝影片)

該名讀者表示,去年12月16日,從后里搭138次自強號列車到台北,坐位是8車4號,輪椅在上車後發覺前後車廂走道被人群佔滿,礙於列車即將開動,他請走道上的人(約5人)進入廁所,輪椅才得以推進至廁所,不過當時前後走道已經被人群塞滿,他與友人(同樣坐輪椅)完全無法動彈,連前方無障礙席位也是被腳踏車佔滿,女兒打台鐵客服電話請求列車長處理,而當列車長到達後,因車廂都擠滿人潮,她也是無可奈何。

▲▼輪椅伯搭台鐵沒位子。(圖/讀者提供)

▲輪椅伯當天車票。(圖/讀者提供)

讀者進一步表示,在自己要求處理下,列車長幫我拍照上傳局長信箱(至今不見答覆),就一直卡在廁所前走道一路到台北,事後,12月17,26日,分別致電0800台鐵客服要求書面答覆,雖然列車長一直很積極地幫忙,但台鐵局至今仍不見回覆。

▲▼輪椅伯搭台鐵沒位子。(圖/讀者提供) ▲▼輪椅伯搭台鐵沒位子。(圖/讀者提供)

▲車廂內相當擁擠。(圖/讀者提供)

讀者認為,自己買的是對號車票但卻被排擠在走道上,輪椅在無固定的情況下,火車若煞車會導致自身輪椅翻覆,要有逃生意外一定卡在走道上,他也質疑,這是台鐵管理制度問題,開放持悠遊卡民眾且無限制搭對號列車,又不做人數上的管制,遇上假日人潮乘客有如沙丁魚般,已嚴重影響旅客搭車品質及安全。

從《ETtoday新聞雲》獨家取得的影片可以看到整個車廂內滿滿都是人,當事人完全沒有移動到坐位跟輪椅席坐的空間,直呼「我坐在人行道上動彈不得」、「乘客要上車也不是,要下車也不是,不知道我要怎麼辦」,言語中盡是無奈。

該名讀者希望台鐵局能夠針對這次的疏失予以書面回應,並提出日後消費者遇到類似情形的因應及救濟辦法。對此,台鐵局表示對於該讀者的情境,目前正積極處理,有相關辦法會正面予以回應。至於外界質疑對身心障礙的基本保障,台鐵局說明,每個列車都設有無障礙設施的保留位,每列次4個位子,另外設有愛心通報機制,像是月台有落差的話會給予協助,有需要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