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龍魂再起!中職味全龍復活有望嗎?

 

 ▲味全龍。(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今年春季國內棒球界最火紅的議題,莫過於中華職棒創始球隊之一,解散20年的「味全龍」有希望大復活。這個消息日前曝光後,引起各方諸多討論,有人振臂高呼、激動不已,也有人心存疑慮認為,莫非又是「放羊的孩子」?為何差異如此之大?

中華職棒聯盟在1989年創立,今年正式邁入第30年,創始球隊為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兄弟象4隊,目前除了統一獅還存活,龍、虎兩隊都已解散,兄弟也將經營權轉賣給中信辜家。這30年中,整個聯盟新成立、轉賣到消失的球隊不少,三商虎、時報鷹、俊國熊、中信鯨、興農牛、誠泰COBRAS等等,但沒有一隊像「味全龍」復活這麼樣令人期待。最大的原因是當年龍隊連續3年(1997、98、99)拿到總冠軍後,「龍族王朝」可說是最輝煌的時刻,接手味全企業經營權的頂新魏家,卻不願繼續玩下去,斷然在球團赴歐旅遊之際解散球隊,讓球員和球迷錯愕、不敢置信,誰會想到一支3連霸後的球隊,最後結果是走向解散的命運。即使後來大動作向政府請願,上街頭抗議,都挽回不了頂新堅持解散龍隊的決定。

「龍族」血統從來不滅

這麼多年來以忠誠、團結為特色的死忠龍迷只能在球場邊,默默支持帶有「龍族」血統,尚在職棒圈打拼的球員,如當時興農牛的張泰山和葉君璋等人。或是只能在味全龍OB賽時,在場邊揮舞著「龍魂不滅」紅色大旗,發洩從巔峰跌入萬丈深淵絕望和失望的多年情緒。因此,當龍魂有機會再被喚醒,長久的等待有可能成真時,那種心中的悸動可想而知。連龍隊指標球星已退休的張泰山都立刻回應,只要能讓他再披龍隊球衣,不論球團什麼職位他都願意接手,更道出球員對龍隊復活的渴望。

但味全龍隊當年解散後,聯盟會藉已遭註消,重新加盟,必須先拿出5.8億台幣(包含加盟金1.2億、基層棒球振興基金1億、保證金3.6億),持續經營5年後保證金才會退還。姑且不論頂新願不願付這近6億金額,加上每年至少好幾個億的經營成本(這對不缺錢的魏家來說其實是九牛一毛),重點在於當年解散龍隊,讓眾多龍族傷心落淚的人就是魏家啊!20年前不顧各方勸說,執意不玩下去的人,如今又為何要重組球隊呢?廣大的龍迷可以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嗎?個人合理的推論,重組球隊是為了扭轉因食安問題損傷的企業形象。而擺在檯面上正好有個成功例子,中信兄弟老闆辜仲諒。

辜家挾兄弟象「鹹魚翻身」

辜仲諒因與扁家關係涉入多起案件,始終被冠上「官商勾結」的負面形象,自從接手兄弟球團後,即使曾鬧出「五虎將事件」重傷球團形象,但經營這些年來,輿論對於辜仲諒的評價一直是正大於負,肯定他對棒球界的貢獻,甚至在去年還當上棒協理事長,成為業餘球界最大組織的頭頭,這些過程魏家應該都看在眼裏。

如果魏家打的如意算盤真是如此,先試水溫經營5年(甚至更短),評估後續效益後再作打算,也不能就此斷論其心可居,因為在台灣養一支職業球隊確實不易,市場小、花費大,別說賺錢,只要能損益兩平就已經阿彌陀佛了,賠錢就想著是替社會做做公益吧!加上經歷幾次假球事件,流失不少球迷,目前4支球團都是如履薄冰的苦撐,站在聯盟的立場,若味全龍復活成真,那真是30年來最大的一份禮物。

聯盟在2017年訂定新球團加盟辦法,規定發生下列情形之一就會沒收保證金,包括是「球團設立未滿五年而解散或轉賣」、「球團違反中華職棒棒球協約情節重大」、「擁有球隊經營權之法人、團體或其代表人涉及簽賭等違法經營情事」、「球團經營困難無法正常給付薪資達二個月者」、「其他嚴重違反法律情事者」。新球團還必須提供經營企劃書,附加「主場規劃」。

已經傳出新龍隊的主場有意落腳在高雄澄清湖球場,市長韓國瑜說絕對歡迎。

從消息曝光後攻佔各大媒體版面,大部分都是以正面觀念解讀訊息來看,成事確實會帶來極大迴響。但在頂新沒有向聯盟提出申請,看不到經營企劃書時,一切都只限紙上談兵。或許魏家仍處在評估階段,放出消息只為了試探各方對此的評論,真正的決定還未落下。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魏家都要切記,莫再做出當年傷害球員和龍迷的錯誤舉動,這種傷痕可是會留一輩子啊!

熱門點閱》
►等了百年的復仇!道奇尬上紅襪,一場「世紀豪門對決」

►看更多【閻大富】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閻大富

閻大富 閻大富

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