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非洲豬瘟防疫 機場「百分百檢查」何錯之有?

▲▼蘇貞昌視察機場防疫。(圖/行政院提供)

▲防止非洲豬瘟入侵,桃園國際機場設置三道防線做好把關。(圖/行政院提供)

文/沈承翰

新閣揆上任「三把火」,蘇貞昌就任行政院長當天下午,就到桃園機場巡視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並做出「百分百檢查」高標准要求。兩天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帶頭動起來,前往桃園機場檢視,內政部投入旗下各單位人力及設備配合防疫的工作。

據媒體現場目擊,在「百分百檢查」新規定和大力宣導之下,這幾天來台旅客,自動在檢查前棄置違規攜帶肉品暴量增加。旅客們對檢查隨身行李,而導致的等待時間及行程些微延誤(約7到10多分鐘),均表示可以理解。

不過也有少數言論對此不以為然,表示此舉是擾民、侵害人身權、非待客之道。但是,其實這種聲音反倒是小題大做,不知輕重。

機場百分百檢查早有前列可循,911恐怖攻擊之後,在美國無分國際或國內航班,都曾實施全面安全檢查措施,從皮帶到鞋底被檢查的巨細靡遺。旅客因此會比往日耗費2小時以上時間受檢,但鮮少有美國民衆抗議。

有一段時間,由於接獲可能的恐攻情報,台灣及全球各地機場飛美航班,在美方的要求下,對旅客均進行最高標準的安檢措施,因此報到時間比正常情況下提前一個半小時。

非洲豬瘟對台灣養豬業的潛在風險,簡直到了危急關頭的程度。政府對此的應因和謹慎態度,不僅不應受到外界的質疑,而且還要給予鼓勵和掌聲。

1996年時,台灣養豬頭數高達1,070萬頭,爆發口蹄疫情後,國內養豬頭數驟減至2017年底的543萬。養豬戶從2萬多戶,減少到目前的6千多戶。

原本台灣養殖的豬隻,有四成出口到日本,每年出口額達600億台币,口蹄疫後被全面禁止。20年來,養豬業僅此一項的損失,就超過1.2兆台幣。現在台灣每年仍要自國外進口8.5萬公噸豬肉。出口則以加工肉為主,每年只剩下3億元。

台灣豬自去年7月起,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減少施打疫苗不但降低飼養成本,消費者吃到的豬肉品質、口味會更好。而且未來解除豬瘟疫區警示後,台灣豬有機會重返國際市場,帶動國內養豬戶及相關產業重新迎接榮景。

非洲豬瘟不僅遠比口蹄疫傳播力強,且至今無有效疫苗防治,只有從強力阻隔傳染源著手防疫。機場「百分百檢查」何錯之有?此舉不但是保護台灣每年上千億產值養豬業的最後防線,也是確保民衆「一碗滷肉飯」小確幸的唯一選擇。

●作者沈承翰,為科技業工程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