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計畫打造2級別無人戰艦 用作偵察及發射多款導彈

海上獵手在美國境內測試航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海上獵手在美國境內測試航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近期表示,海軍一直致力打造自動化的無人艦隊,以對抗解放軍的海上力量,目前軍方預計建造2個級別的無人軍艦,其中一級將會是偵查船,用來蒐集情報資源;另一級則可配備Mark 41垂直發射系統,這項系統能夠搭載多種不同類型的飛彈,提升軍隊火力。

據《9news》報導,美國海軍負責人指出,軍方現在正規劃將現有104支大型水面艦艇和52支小型艦隻的艦隊規模,擴大至350支以上,當中還可能包含無人及有人操控的艦艇。據悉,解放軍已在珠海萬山劃出225平方海里的海域作為無人船海上測試場,不過目前尚未公布相關試驗船隻。

▼解放軍在珠海萬山海域開建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日前在靠近南海的珠海萬山海域開建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圖/翻攝自環球網)

報導提到,俄羅斯在建造無人坦克和機器人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中國則積極尋求建立一支可以巡邏世界海洋的人工智慧無人機潛艇。美國海軍早在2016年便有全球最大無人駕駛反潛艦,稱為「海上獵人」(Sea Hunter),耗資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打造,除了搜尋和追蹤潛艇外,還可以進行掃雷任務,或用作運載貨物。

報導最後提到,專家擔心,各國爭相發展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AWS)或「殺手機器人」的舉動恐怕會引起新的軍備競賽,倘若美軍真的成功組織無人艦隊,將會改變自冷戰以來軍艦的戰鬥模式,未來的戰鬥人員就只需負責指揮和控制這些自主殺人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